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第六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全球学者论坛

来源:人才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2/12/19 10:22:1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12月16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全球学者论坛正式开幕。本届论坛分为主论坛、学科分论坛两个部分,旨在聚集活跃在学术前沿或热点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科学前沿,通过学术报告和研讨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受疫情影响,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12月16日上午9时,“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主论坛面向全球直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出席论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闫连山教授、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邓自刚研究员分别作主题学术报告,刘煜、刘先峰、李奇、张樱子四位教授受邀开展现场交流,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磊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吴坚副主任、人事处张涵副处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马霖副院长做相关政策解答,来自海内外2190余名专家、青年学者以及我校青年人才代表线上同步参加论坛。论坛由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长玲主持。

在论坛致辞中,杨丹指出,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服务和引进的重大政策,给予优秀人才在川在蓉创业和发展全方位、叠加式支持。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办学积淀最深厚、核心资源最充分、综合实力最强的高等学府,交通特色鲜明、理工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已经步入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杨丹强调,“人才强校”是西南交大的第一战略、优先战略,学校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纵深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持续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开展“人才集聚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人才岗位和人才培育“双金字塔体系”,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人才特区。杨丹指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西南交大渴求人才、厚待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诚挚邀请全球专家学者加盟西南交大、来蓉建功立业。

大会学术报告阶段,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IEEE光子学会 Distinguished Lecturer、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交通运输工程学部副主任闫连山教授作题为《光电融合集成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闫连山从光电融合集成的必由之路、面临之困、发展之机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光电融合集成能够同时满足三大刚性需求,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面临国际形势和光通信产业链竞争形势的困境,但当下国内产学研链条基本完整,正是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快速发展硅基光电集成、集成驱动的信息光子技术以及其它潜在的颠覆性研究方向的大好时机。

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邓自刚研究员作题为《超导钉扎磁浮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邓自刚首先对超导钉扎磁浮的研究背景作了简要介绍,向全球专家学者展示了西南交大在超导钉扎磁浮领域所作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详细阐明了高速磁浮制式技术路径选择、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等实验平台以及磁悬浮技术创新探索“新概念磁浮汽车”。邓研究员表示,不久的将来,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就能够走进我们的生活,团队将继续在此领域深耕不戳,助力中国磁浮成为继“中国高铁”后的另一张国家名片。

在特别推介环节中,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晏启祥作学校人才政策宣讲。晏启祥从引聘对象及配套政策、人才待遇及工作条件、引聘学院及学科专业、应聘办法及联系方式四方面进行解读介绍。晏启祥着重介绍了目前学校引聘岗位及人才待遇,并诚挚邀请海内外广大青年才俊加盟西南交大,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霖就海外优青项目作特别推介。马霖详细介绍了学校科研情况、海外优青项目及学校配套政策,并表示,西南交通大学诚挚邀请各位优秀学者依托学校申报海外优青项目,学校将全方位支撑海外优青成功申报,同时实施“高端人才支撑计划”,支持更高层次人才培育,鼓励青年人才独立带领团队开展创新性工作,大胆开拓前沿领域。

论坛人才特别访问环节,由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艳阳主持,邀请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煜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刘先峰教授、电气工程学院李奇教授、建筑学院张樱子教授作为访问嘉宾,四位教授真挚坦诚地分享了他们选择交大、热爱交大、成才交大、成就交大的心路历程,也让与会人员真切感受到了交大青年榜样的力量。线上互动环节,来自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及香港的四位海外学者向学校提出关于人才引聘政策、待遇等问题,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分别就学校相关政策一一解答。同时,论坛还邀请到一位特别来宾——青年学者房忱,作为第五届学者论坛,并已成功应聘学校特聘副研究员岗位的优秀人才,在香港通过现场连线,向大家分享成功应聘的经验。

引进人才签约仪式上,杨丹分别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太阳物理与天文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刘煜教授以及俄罗斯籍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因娜·萨福诺娃教授进行现场签约,并对他们加盟西南交通大学表示热烈欢迎。

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面向全球首次发布“伯乐招募令1.0”,广大伯乐献计献策、群策群力,推荐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加盟交大,人才举荐工作成效显著。为此,本届论坛特地邀请到过去一年举贤荐才工作成绩突出的部分人士代表,由杨丹校长、姚发明副校长分别为他们颁发“伯乐勋章”和“引才伯乐奖”奖杯。同时,杨丹校长在海内外校友和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再次向全球发布“伯乐招募令2.0”,诚挚邀请全球伯乐汇聚交大力量,热烈欢迎全球学者加盟西南交大,共担使命,共创辉煌!

姚发明对主论坛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学校聚焦“全视角”引才、“全链条”育才、“全方位”用才,正在加大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坚持引进和培育人才并举,把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近者悦、远着来”的制度环境,用全球视野广纳贤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指出,学校持续推进人才治理体制机制创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建设,他代表学校诚挚邀请各位青年才俊加入西南交大,立志交通天下。

同时,“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十九场分论坛将于12 月 17 日至 22 日相继举办。各学院师生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将围绕学科关键科学问题,发展现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等内容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


作者:人才工作办公室   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