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翟婉明院士做客央视名栏讲述成都成就梦想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2/19 16:20:05 点击数:
信息员 郭欢欣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2月17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首期节目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作为特别出题人。

在高铁技术研发之都的成都,坐落着中国第一个轨道交通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顶尖的技术引领着中国高铁平稳、快速向前发展。本期节目中,翟婉明院士讲述了成都与他的人生故事。

翟婉明院士在节目中谈到,他第一次乘坐火车,是从老家江苏到四川上大学。当时,从江苏到四川的火车需要行驶两天两夜。夏季雨水多,又遇宝成铁路塌方,他在火车上站了三天四夜才抵达学校。从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改进中国铁路落后的面貌,要让老百姓乘车更快捷、更舒适、更方便。针对传统研究的局限性,翟婉明大胆地提出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即把车辆系统和轨道系统视为一个相互作用、相互耦合的大系统,综合研究列车在线路上的动态行为,结束了长期以来将机车车辆和轨道割裂开来研究的局面,在国际上被称作“翟模型”、“翟方法”。

节目中,翟婉明用“六个最”概括了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世界最长,现在已经超过了4万公里,大概占到全世界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二;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动车组数量最多;列车运营速度世界最高;高速铁路技术体系最全;高铁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中国的高铁,在世界上的确很牛,感谢全国铁路人!”

据悉,为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民政部推出大型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将于12月17日起,每周六、日晚17:3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首播。《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将延续前两季的优势,以地名知识为载体,深度挖掘“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的主旨内涵,重点解析地名中深藏的中国智慧,让观众从身边的地名中收获新知,感悟中华文化要义,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来源:中央电视台2022年12月17日https://tv.cctv.com/2022/12/17/VIDEM2hwggbe7Bh3NZ9mu3It221217.shtml?spm=C55953877151.PnBseTLNFz7W.0.0


信息员:郭欢欣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