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第三届中国铁路发展论坛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1/21 15:17:0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1月17日至18日,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中国铁道学会、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铁路发展论坛在犀浦校区举办。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线下设北京与成都两个会场,《人民铁道》《铁道学报》《中国铁路》《高铁铁路技术》等媒体支持,线上有近万人参与。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何华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杜修力、高宗余、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等嘉宾出席论坛,中国铁道学会副秘书长田京芬主持论坛。

卢春房在致辞中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本次论坛就如何着力打造好中国铁路科技的高端交流平台,如何高质量发展铁路,如何突破相关技术领域难题展开深入研讨。卢春房表示,我们应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才兴邦,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的领军作用,用创新助力实现高水平铁路科技自立自强。

王顺洪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在铁路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在当下铁路高速化发展的背景下,本次论坛是我国铁路科技创新技术与成果的高端交流平台,对提升我国铁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推动我国铁路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指出,学校正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为发展目标,致力于铁路关键性技术攻关,进一步朝着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前进,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敏在致辞中介绍了中铁二院多年来建设成果,并表达了中铁二院继续做好开拓先锋,建设交通强国的坚定决心。

此次论坛聚焦高速铁路基础研究与新技术的发展,由12名院士专家带来精彩主题报告。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技术骨干、青年工作者参与、分享这场科技盛宴。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就“我国智能发展成就与展望”进行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杜修力分别就“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典型热点问题思考、西部地区铁路桥隧地震安全问题”进行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就“高速铁路基础结构动态性能演变及服役安全”进行主题报告,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扈森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分别就“复杂艰难山区铁路勘察设计技术创新与轨道交通”进行主题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就“隧道工程抗震分析方法及穿越活动断裂带对策”进行主题报告。

 

18日,由西南交大主办的中国铁路发展论坛围绕“青年科技发展论坛——高速铁路基础研究”展开讨论。胡所亭主任做了题为“国家铁路列车荷载标准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他从国家铁路列车荷载标准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应用情况、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蔡小培教授就“基础变形区高速铁路无砟轨道力学性能与车辆动力响应”一题,结合研究成果背景,对路基不均匀沉降区无砟道床损伤及动力响应、路基冻胀对无砟轨道静动态力学特性的影响、过渡段冻胀变形对无砟轨道与列车的影响等专业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王中钢教授围绕“轨道车辆复合材料结构的抗冲击问题探讨”,从需求、工作和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敬霖研究员、方勇教授、胡海涛教授等与会专家做了《高铁轮轨弹塑性力学行为与冲击响应》《泥水盾构泥浆渗透成膜机理及工程应用》《电气化铁路再生能量利用与新能源储能技术研究》等一系列专题报告。

在论坛总结环节,学校科研院院长王平代表大会组委会对与会领导、专家、嘉宾及承办学院表示了感谢。本次青年科技发展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起研究平台,在交流中成长,在碰撞中进步,也助力于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论坛最显著的特征,一是紧密结合我国高速铁路发展阶段出现的前沿与热点问题,紧密围绕轨道交通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态进行了深入研讨;二是为青年学者搭建起研究平台,在交流中成长,在碰撞中进步,也助力于我国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

信息员:侯倩     作者:冉孟雨 覃凯琳 王晶晶 孟珂宇 杨智翔 摄影:鞠红伟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