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9期 > 第二版 > 2版 > 正文

周仲荣教授当选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

来源: 日期:2022/10/31 14:03:07 点击数:

本报讯 根据国际摩擦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Tribology Council, ITC)网站消息,我校周仲荣教授被任命为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Vice President)。

国际摩擦学理事会(ITC)于1973年成立,该会是各国摩擦学学术团体联合组成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在工程、材料、能源、交通等领域具有崇高声望和广泛影响,在全球工业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统计,世界总能源消耗的20%用于克服摩擦;隧道与采矿掘进中使用的40%的能量用于克服摩擦;能源转型将减少60%以上摩擦造成的能源损失。交通和能源是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领域,摩擦学的发展对推进双碳战略、践行绿色理念,加快交通与能源行业的产业变革和转向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周仲荣教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从法国归国后,一直致力于摩擦学(微动磨损与疲劳、铁路摩擦学、生物与仿生摩擦学等)一线科技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成绩斐然,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 (邓园也)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