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扬华校园 > 正文

“以图为帆,梦扬青春”——图书馆直属团支部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会第一期顺利开展

来源:图书馆 日期:2022/12/09 18:28:00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博雅教育和美育教育的重要作用,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学生工作建设,完善图书馆学生干部队伍培养机制,增强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组织管理能力、凝聚力、战斗力,图书馆直属团支部面向所辖社团组织学生干部开展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会。

12月8日下午,“以图为帆,梦扬青春”——图书馆直属团支部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会第一期在犀浦校区X30610拉开帷幕,图书馆社团指导老师刘云、何雪梅、董若剑、李睦、黄雪娇出席了此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首先,刘云老师就“大学生与阅读”专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她强调“从事阅读,其实是在践行一种世界观”,要用阅读到的东西去关照、阐释与表达这个世界,消除人类的傲慢与偏见;与此同时,曾经读过的书,交谈过的人和凝视过的灵魂也同样成就了现在的我们。刘云老师建议大学生建立自己的“3+N”的阅读模式,以文学、史学和哲学为基底,在此基础上结合兴趣与倾向进行拓展,形成属于自己的阅读版图。最后,刘老师呼吁大家在人生为数不多的黄金岁月里沉淀下来去阅读,不为急功近利,而是真正像需要水、空气和阳光一样发自内心地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去汲取书籍中的力量。

接下来,黄雪娇老师就“学生干部的社交礼仪”专题对大家进行了培训。黄雪娇老师以“礼”的文字演变和释义开篇,强调从古至今“礼”一直深受人们的重视。之后,从“称谓礼仪、介绍礼仪、握手礼仪、服装与仪容、交谈与倾听和会务活动六个方面介绍了一些基本的社交礼仪,并邀请现场同学进行了模拟训练。最后,黄老师以调研中被普遍看重的求同存异、真诚、讲信用等社交原则收尾,希望大家能够逐步建立和拓展自己的人际关系网,找寻社交中舒适的平衡。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经过此次培训,身为学生干部的大家今后一定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为师生读者服务,为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周开源、李梁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