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同心抗疫 > 正文

【同心抗疫】学工速度传递交大温度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日期:2022/09/06 01:37:4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以来,成都市因疫情防控需要,正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西南交通大学严格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时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参与核酸检测,要求学生不离开住宿所在校区,并将所有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9月5日中午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成都市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校相关部门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党委学生工作部随即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园区开展灾情排查,了解学生动态,指导学生防震,安抚学生情绪。

迅速响应,震后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关心学生。地震发生后,驻守在两校区的学生工作干部们即刻赶往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排查,确保学生安全,舒缓学生紧张焦虑情绪。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学工、后勤等部门询问在校学生情况,要求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安抚学生情绪,确保学生安全。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也带领学工部负责同志来到宿舍园区关心、慰问在校学生。看到学校领导、学工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老师们陆续来到园区和宿舍,学生们表示“心里一下子就有了安全感”。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2022级的林晓曼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我们当时都顾不得形象了,抓起随身物品就冲下楼。回到宿舍后,我们见到了辅导员老师,听老师科普了地震的知识,悬着的心逐渐放了下来!非常感谢老师们在震后第一时间就来看我们!”与此同时,各学院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了解未返校学生情况,关心四川地区学生家庭是否受灾。经逐一排查,全体校内校外学生均无伤亡情况,无学生家庭受灾,学生情绪稳定。




科学指导,积极引导学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许多新生第一次遭遇强烈地震,在地震突然来袭时不知所措。为避免学生因防灾减灾知识缺乏而采取错误的避险行为,各学院及时利用公众号、学生群发布正确应对地震的安全提示和动画短片,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地震,科学应对地震。地震时,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卢浣溪正在成都的家中。不一会儿,她就接到了辅导员打来的电话,也在群中看到辅导员分享的防震减灾知识。她说这次经历让她体会到灾害总是悄无声息猛然袭来,只有做足准备才能更好应对!




 

及时反馈,让每一位学生家长安心放心。疫情防控期间又突发地震,家长们对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尤为关切。为了让家长安心,各学院在排查完学生情况后,立即通过公众号、短信、微信、家长群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反馈情况,介绍学校、学院采取的措施,及时安抚家长情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短信平台向全体新生家长发送了一条近600字的短信,介绍了疫情期间新生在校的生活情况、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以及泸定突发地震后学院开展的工作。一名新生家长在收到学院发来的短信后回复说:“安排得很细致很贴心,各位老师辛苦了!”



 

 

灾难总是牵动人心。学生在哪里,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就在哪里。交大学工人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理念,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将“速度”与“温度”融入工作日常,让学生工作有效率、有效果,让学校放心、学生暖心、家长安心。


文字:邓秀芸 薄琳

图片:相关学院

审核:邢晓鹏

信息员:邓秀芸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许金砖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