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同心抗疫 > 正文

【同心抗疫】管好健康观察区 守住学校防范屏障

来源:后勤与基建管理处 日期:2022/09/08 20:22:5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暑期以来,成都两校区健康观察区连续经历“7.15”“7.20”“8.25”成都疫情和新生报到“四连击”,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党委负责健康观察区的党员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奋勇靠前应战,当好“主心骨”、打好“主动仗”,筑牢战役堡垒、凝聚战斗力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冲锋在急难险重一线,以实际行动和“硬核”担当把党旗插在校园疫情防控需要的地方,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统筹协调、恪守坚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本轮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后基处党委第一时间专题研究、统一部署后勤基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两校区健康观察区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以副处长高磊同志牵头总负责的健康观察区管理团队,持续从新生报到阶段的学生健康观察协调保障工作投身到现在更加严峻复杂的战斗中,坚持生命健康至上、校园安全至上,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执行到位。

       陈飞同志作为两校区健康观察区统筹管理的执行负责人,需要及时对接联系、沟通协调校内外多个部门和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学校防控办决策要求,实时对接学工部、辅导员,统筹安排健康观察房间,沟通协助疾控部门和社区进行转运和返校,强化内部管理流程,保障内部正常运转。正所谓“八方统筹、百般服务”,全天24小时不分昼夜不停打电话、回微信,就连吃饭、开车、睡觉手机也没停过,连续奋战十余天,经常只睡3-5个小时,每日处理完繁琐庞杂的事务、梳理汇总完当日相关数据并准确上报后,已是凌晨时分。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党员,他始终心怀学校疫情防控大局,心系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听党指挥、敢打“大仗”“硬仗”的担当作为和初心使命。

靠前指挥、有备无患

       面对当前成都疫情来势汹汹的复杂严峻形势,两校区健康观察区时刻都承受着超负荷运载的巨大压力,随时都有可能出现“人满为患”“无房可住”的极端情况。

       作为健康观察区牵头负责人,高磊同志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充分认识到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及时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带领后基处、校医院、交流中心相关党员同志,果断部署九里校区健康观察备用房间,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安排布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西南交通大学集中隔离观察区工作方案》和“三区两通道”原则,落实好每个流程控制和人员配备,为备用房间启用做好了充足准备。同时,积极沟通学校防控办、资实处等,做好犀浦校区备用房间的物资布置准备。

强化内控、严格规范

       健康观察区的高风险不言而喻,事情再多也不能“自乱阵脚”。我们经常在新闻里面看到医院或者政府隔离区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的事件,虽说只是健康观察区,但仍然存在潜在的感染风险,工作流程决不能有一点马虎、不能有一点纰漏。

       近期,两校区健康观察区最多的时候同时入住了近200人,工作人员承担着巨大的、繁重的转运、送餐、清洁、消杀等工作任务。“坚持就是胜利”“再坚持一下”“大家辛苦了”是在工作人员微信群里最多的句子,作为健康观察区管理执行者,陈飞同志以身作则、无畏险阻,及时保障内部正常运转所需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而最多强调的就是内部流程控制,“自己首先不能乱”,从防护服穿脱到末端消杀、从自我防护到垃圾清运等等都有规范和要求,稍不留神“一切的努力将付之东流”。对于解除健康观察的流程,副处长高磊同志严格按照疾控部门或社区的处置意见亲自进行一一审核,确保解除人员完全达到解除标准。

心系学生、心怀服务

       健康观察人员被安排入住房间后,除了要接受医生问诊、填写各种登记表和信息外,学生饮食起居需要在不大且封闭的空间里独自完成。为了帮助学生平稳度过健康观察期,让学生感受温暖和关怀,工作人员会放一张温馨提示“小卡片”,包括一日三餐、安全注意事项、紧急求助、生活细节提醒等等。

       校医院以张卉、唐顺君、撒义蜀为代表的党员同志坚持每日上午和下午穿脱隔离服为在观学生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开展流行病调查等细致工作,始终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解决在观学生所需,解答疑惑,学生入住后都会加入“健康观察微信群”。“老师,热水怎么打开?”“突然有点饿了,有没有吃的啊?”“我进来好几天了,啥时候能出去啊?”...微信群里的消息24小时响个不停。作为犀浦校区健康观察区执行者,因工作需要,袁媛同志主要负责学生入住后答疑解惑、安抚安慰、上报信息数据、解除健康观察审查等具体工作。不管多晚,她都会耐心地在群里回复学生各类问题和诉求,还要安抚学生情绪,进行心理疏导。还有景兵同志,在九里校区健康观察微信群中及时解答学生各类问题和诉求,协助九里校区备用房间筹备,不停穿梭在白天和深夜的校园中…这些党员以凡人之力一直在坚持和坚守,他们以舍小我顾大局的使命释放温暖和希望,他们以讲团结重细节的担当确保安全和稳定,默默奉献在校园的一角,为学校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截止9月7日,“8.25”成都本土疫情两校区健康观察区累计留置隔离观察人员498人次,健康观察期间转运到政府集中隔离酒店的共计31人次,解除政府集中隔离后返校继续观察的共计41人次。两校区健康观察区的党员同志们以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青春,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日复一日恪守、夜以继日坚持,主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坚决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助力学校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陈飞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