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同心抗疫 > 正文

【同心抗疫】饮食服务中心全力保障学校后勤供应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 日期:2022/09/11 19:57:35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9月1日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师生餐饮服务保障业务部门,饮食服务中心面临巨大考验:生产不停歇、物资不断供、菜品不涨价、质量不降准、服务不打烊……

饮食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全面统筹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广大员工坚守岗位、勇抗疫情,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闻令而动,全面部署,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9月1日上午,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学校随即也发布了相关工作要求。饮食服务中心闻令而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学习传达市校文件会议精神,分析研判食堂疫情防控形势,布置防控具体工作,完善细化防控措施,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启动防控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全员返岗,席地而卧,坚守生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疫情管控通知后,中心400余名员工义无反顾,逆行而来,全员返校返岗。员工们每天工作、吃、住均在食堂,他们有的上有老下有小、有的身体不好长期吃药、没有床、没有多余换洗衣物、没有充足的日用品,但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只为两校区在校3万余名师生的“一日三餐”保驾护航。

凌晨四点,饮食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六点半,热腾腾的包子、油条、卷饼和豆浆等早餐已准备妥当,为在校师生一天的工作和学习蓄能。直到晚上八点,晚餐餐后消杀工作完成,食堂的一天才算结束。

由于供餐保障量和工作流程的增多,食堂员工进入超负荷工作状态,他们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3、14小时,有的甚至每天仅休息3、4个小时。一天的供餐结束后,有的员工睡在货架上,有的更是直接在冰凉的地板上打地铺……,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义无反顾的平凡人。饮食人用汗水和行动表明决心:保障有我,餐饮无忧!

多方调配,畅通渠道,强化物资保障

食堂伙食关乎师生健康,中心下属13个食堂近千种伙食原材料全部由犀浦校区加工配送中心集中采购配送。

为保证食堂正常供应,加工配送中心克服交通物流严重受阻、食堂原料价格迅速上扬、市场供应渠道收窄且供应能力不足等困难,积极组织协调各供货企业,多方调配物资,畅通运输渠道,确保物资保障供应及时到位,新鲜食材能够第一时间进入两校区食堂,为打好这场战疫做好充足准备。此外,为满足师生多样化饮食需求,中心还多渠道采购各类时令水果,丰富食堂供应。

9月2日起,两校区学生食堂暂停堂食服务。随着封控管理时间延长,食堂一次性餐具库存数量告急。时间紧迫、市场货源紧张,经多次市场了解并咨询兄弟高校,中心紧急采购一次性餐具30万套,保证学生食堂正常供餐。

保供稳价,优化服务,提升伙食质量

受疫情影响,成都部分蔬菜批发市场及冷冻品、水果市场陆续封闭管制,对采购人员、采购车辆的进出设置严格限制。9月第一周,蔬菜、鸡蛋、肉制品等部分主要食材价格涨幅达50%以上,部分涨幅甚至达100%。中心顶住原料成本压力,投入更多人力物力,保障师生基本就餐需求不受影响。此外,中心加强对食堂饭菜价格和伙食质量的监管,确保在食材价格普遍上涨情况下,食堂饭菜价格不上涨、质量不降低。

封控管理期间,虽然校园内供餐保障量较往常增加了许多,但各食堂(餐厅)对供货管理、贮存管理、烹饪管理、售卖管理、留样管理、消杀管理、人员管理、后厨管理等食堂安全防控措施作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责任落实,以确保每项任务每个措施每个环节落实落细落地。同时,通过延长供餐时间,丰富就餐方式,增加流动餐车送餐服务、建议师生错峰就餐等一系列措施,尽量降低就餐人员密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在做好正常餐饮供应工作的同时,中心还承担了两校区集中隔离封控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和机关院系部门人员的三餐制作和配送工作。各食堂(餐厅)负责人更是化身“司机”,一日三餐准时送达,奔波的身影见证了饮食人为维护这一方平安共同的付出和努力。截止目前,中心为各类防疫工作提供保障餐1.5万余份。

党旗引领,冲锋在前,筑牢战斗堡垒

在饮食服务中心,关键岗位有党员、真抓实干有党员、创先争优有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党支部强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责任担当,靠前站位,主动谋划,支部党员逆向前行,守土有责,带头坚守一线,带领中心员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好工作,确保在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的饮食服务得到切实保障。

支部党员冲在前,干在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快速开展人员摸排,排查工作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在校外居住和临时休假员工返校返岗后,立即解决集中住宿场地和床垫、被褥需求,并在当晚全部发放到留宿员工手中;同时,积极收集员工困难意见、关心员工实际需求。为解决员工换洗衣物不够、伤病药物治疗药品不足等问题,连日来,支部组织有蓉疫通的党员同志和蓉疫畅的车辆利用业余时间,往返奔波在两校区与员工居住小区之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的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众志成城,为中心员工筑牢了一道‘战疫’防护墙。

自学校封控管理以来,全体饮食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战疫的强大合力。 400余名员工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汗水守护着在校师生员工舌尖上的美味,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彰显了饮食人应有的精神与风采。

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亦将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 “两手抓”“两手硬”,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广大师生提供坚强的饮食服务保障。


信息员:周琴     作者:饮食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