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日期:2022/10/08 17:12:1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于7月6日至8日在九里校区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将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立即把学习宣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走向深入。

一、提升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前行动、主动融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坚持以严实之风推动学习宣传高质量好效果;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班子成员逐条对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精学细研,理清思路,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学院当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抓实学习培训,形式多样深入到底

学院党委将九月份定为“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月,系统规划、精心部署、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培训。

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先深一层,将中心组理论学习与领导干部自学相结合,并结合分管工作开展常态化专题研讨;全体师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会等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将学习党代会精神放在第一议题并亲自宣讲,集中培训党支部书记,确保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支部,宣讲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

同时,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由党委书记专题宣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阐释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到建校150周年的办学治校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和实现途径,推动党代会精神进系(中心)、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进科室。

为推动大会精神学习入脑入心,增强学习和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学生工作组组织全体辅导员学习党代会精神,并将集体学习制度作为第一会议议题,贯彻到学生工作例会、党支部书记例会、班委例会等日常会议中。各年级辅导员抓住日常班团会议、学生组织全员大会、深入宿舍等机会,主动宣讲,细致解答,推动党代会精神进学生园区、进社团、进班级。国庆期间,学院团委开展“秋季第一堂团课”,带领青年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勉励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校荣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加强学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学院研究生党员情况,改组学生党支部。除横向合并部分党支部外,还以科研团队为依据纵向设置1个特色试点党支部,让学生党员把党建工作、科研工作、日常管理和专业学习环境有效融合。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为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学生工作组在暑假期间组织辅导员进行岗前专题培训,围绕谈心谈话、安全稳定、办公技能等专题开展学习,促进“学”与“做”有机融合,把大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完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服务学校思政工作与“双一流”建设。

按照党代会报告要求,学生工作组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人才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牵引,实现全员完成德育评价;制订方案继续推进“言+爱”合唱团、“言+爱”运动队建设,常态化开展美育、体育工作;通过“校宠卫士”“寝室装潢”大赛等活动多形式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加强团属学生组织建设,加大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及其余学生组织的指导与支持,推动科创类学生组织改革,进一步丰富学院学生文化,促进学生各方面素养精进提升;学生工作组锚定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这一目标,致力于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培养出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能突出、身体素质良好的新时代计算机学子。

三、广泛宣传聚焦,强化考核落到实处

通过学院网站、“言+爱”公众号,聚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及时发布学习动态、交流师生学习心得,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宣传氛围。

学院党委将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和贯彻落实重点任务情况纳入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范围,确保目标任务有导向、工作进度有保证;各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情况在本学期末向学院党委作专题报告。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常态化开展宣讲教育,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欣欣向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员:陈延云     作者: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