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非凡十年 > 正文

【非凡十年】马琼老师的交大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21 17:08: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从职业到志业,生命之花在学生的成长中绽放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第七届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马琼

作者: 段卓君   信息学院辅导员

“小马姐,你四十多岁了?不会吧!”她笑着回答“和你们在一起,小马姐永远18”,在她看来永葆青春的秘诀就在于与自己挚爱的学生在一起,让辅导员这份职业成为自己的志业,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学院的马琼觉得自己的生命之花绚烂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马琼,作为一名辅导员认真领悟习总书记此话的内涵,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如何恰如其分的“溶解一点盐”,如何让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虽不浓烈但却是不可或缺的“盐味”。

因此,十八年,无论是辅导员还是副书记,她体会着“光阴似箭”,更感受着学生的喜怒哀乐,倾听着学生的烦恼与幸福,引导着学生拨云见日,为党和国家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常被问到,做这么多年的辅导员,你收获了什么?她的眼里一定放着光,回答“当然是孩子们的信任,我是他们值得信任的‘小马姐’!”,信任二字何其可贵,这是她18年慢慢做出来的。

十八年来,她慢慢知道了学生需要有温度的辅导员。真正地看见学生!突如其来的疫情,湖北孩子是否安好?她一一给学院120余名湖北籍孩子打电话,全部确定了,才放下内心的担心;有边远地区学生交不上学费,她默默帮他交上;有家庭贫困的学生没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她告诉学生“一定要去,小马姐来想办法”;她把获得的2万奖教金捐出来,让更多孩子受益吧…18年的工作经历是经验,也可能是壁垒,不故步自封,主动走进学生,“小马姐收到了你对奖学金评定规则的意见,那我们一起来探讨下,好吗?”“小马姐知道你们分了专业不愿意搬宿舍,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好吗”,不是用身份、角色来命令,而是用关注、理解来对话,尽管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周末、晚上都是她与学生头痛的黄金但却是走进学生的心里。常常自嘲数学欠佳的她,却热爱各种数据研究。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从不同维度了解学生,带着科学的数据和温暖的心才能更好开展学生工作。学生的思想状态数据、学风、学业数据、就业数据、出国意愿数据、创新创业数据,横向专业比较的数据、纵向年级比较数据,每年进行相关数据的调查与分析,从数据中比较分析学生工作的薄弱环节,从数据研究中寻找问题的根源,开展更加精准化地开展学生工作。拥有看得到学生的眼和温暖的心,让她获得学生的信任。

图为马琼(中)走访宿舍

十八年来,她慢慢理解了学生需要有深度的辅导员。如何引领新时代工科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建国70周年,她策划的 “青春.使命-3万个晶体管与9万条线路,信息师生点亮对祖国的爱”的思政+科创活动圆满完成;“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到来!最后我有一言:青春告白党,放飞科创梦想”,这不是演讲比赛,而是竞赛展示现场。建党100周年,她组织了“信息学子用硬核技术为建党100周年送祝福”的大型活动,在竞赛中融入爱党情怀;毕业季,一块师生建模、烧录,满载着交大烙印的实验室电路板,作为毕业礼物,学生们眼泪哗哗,因为她懂学生的心,刷屏了中青报、成都日报、央视频。为了学生而走心与“烧脑”,让她获得学生的信任。

图为马琼带领团队为毕业生组织露天毕业典礼

十八年来,她慢慢感受到了学生需要有高度的辅导员。她深知给予学生锻炼平台的重要性,主动承接高级别大赛,四处奔波走入企业,过程非常艰辛。从2015年到2022年,一年一个省级以上大赛的承办工作, 2015网络安全大赛(四川)、2016“菁蓉杯”创新创业大赛、2017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西南)、2018四川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2019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非常累,但她坚持着,因为承办大赛可以促使更多学生投入大赛,锤炼品质、提升能力。学院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参与度高、活跃度高,更重要的是学生将参与科创视为自己大学生涯的必选项,她觉得这样的“折腾”很值得。与此同时,不断“折腾”企业加入学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中车四方所、中车株洲所……学院的校企联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全校的品牌,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也走到了学校前列,并被《光明日报》报道。“看到学生的进步”,“让每个学子都获得机会”,她一家家企业地跑,与企业家们分享教育对生命关注的情怀,她对学生的关切与关爱打动了企业家和众多社会人士,近五年,获得捐赠700余万元,逐步形成了“进步奖、互助奖、优秀奖、余香奖、助学金…”关照到全体学生的奖助体系,在她的人才培养理念中是要看见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看到每个学生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这些也让她有机会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的展示台进行经验分享。愿意为了学生而“折腾”,让她获得学生的信任。

十八年来,她领悟到了学生需要有厚度的辅导员。“小马姐,我不知道是就业还是考研” “小马姐,我想转专业”“小马姐,我想请您帮我指导一下简历”……“好呢,晚上9:00我们一起上线讨论一下”,晚上、周末是她与学生进行讨论的黄金时间,“万能的小马姐”总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出现。开学之初会给所有新生留下QQ号和手机号,并送上一句话“当你需要小马姐的时候,你会用得到它们哟”,因此,有问题找小马姐呀,QQ、微信均可以,因为她在学生的各种群里。要引导和指导学生,就需要主动学习。渐渐地,她成为国家心理咨询师, BCC生涯教练,国家职业导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双百”导师团导师,北森生涯专家库专家,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优秀奖获得者…,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8项,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青年研究》等期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6篇),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主研获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所学为所用,做一个对学生有用的辅导员。课堂上、讲座中、工作室里,文字里,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一旦开启“分享模式”,她一准满血复活。学院的、学校的、外校的,只有有需要的同学,她便将《简而有力——从HR角度看简历撰写》和《面面俱到——面试技巧》讲座开到哪里,连续10年,累计开设讲座100余场,受益学生2万余人,收到无数不认识学生的问题,她都耐心地一一回复,当然还会收获“谢谢小马姐,经过您的指导,我被满意的导师录取啦”“小马姐,我被喜欢的企业录取了”;2017年,她创立了面向全校的《简历门诊工作室》,每年受益学生3000余名,并在2021年6月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报道。分享不仅仅是面向学生,作为资深辅导员,她的《教练型辅导员》工作室于2019年正式在学校立项并开工了,她和工作室成员一道面向年轻的辅导员开展培训与分享,帮助他们更有效率、有效果、有笑声地开展学生工作;为了让更多的年轻辅导员全面地了解辅导员职业,在学校的支持下,她带领辅导员撰写、编辑并出版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基于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实践》一书。不断学习与成长,让她获得学生的信任。

图为马琼参加四川省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

图为马琼创建的《简历工作室》工作获央视报道

看到学生站上全国自强之星、中国青少年科技奖、西南交大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领奖台上的心情远比自己站在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教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领奖台上的心情激动多了,当然更长情的是“小马姐,我在英国读博了,想交大了,想您了”……“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在她的人生角色时间分布图中,把时间基本上都给了她挚爱的辅导员职业,因为这是她的志业,她和她的学生一起绽放生命之花!

图为马琼(中)与获得“竢实扬华”奖章学生合影


信息员:陈丝丝     作者:段卓君     责任编辑:陈丝丝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