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专题新闻 > 非凡十年 > 正文

【非凡十年】孙鹏同学的交大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24 17:29:11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浓黑的眉毛下,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眸中透着坚毅,谈吐之间凸显出少年独有的果断、刚毅与顽强,他,便是孙鹏。

孙鹏,男,1998年生,共青团员,新疆伊宁人。2017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于2019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31658部队。2021年退伍后返校就读于土木工程学院。在部队期间参与多项演训和边境巡防任务,表现优异,曾获个人嘉奖、“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

一腔热血 心之向往

一身迷彩,挺拔身姿,手握钢枪,保家卫国,这或许是每一位男孩子心中的梦想,孙鹏亦是如此,从小便有“军旅梦”的他在孩童时期就在心中埋下了参军的种子,但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本想走国防生方向的他由于当年政策取消的原因未能如愿。

2017年,孙鹏带着遗憾与紧张的心情踏入大学校园,这是他坚定理想信念的地方,在一次次彷徨与徘徊中,孙鹏同学始终怀揣着对军旅生活的无限憧憬与向往。2019年,恰逢大二征兵季,对军旅生活满怀憧憬的他毅然决然坚定了“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理想,“当时从峨眉入伍,提前一个月从家里出发去了役前集训。”谈及入伍的过程,孙鹏提到唯一的遗憾就是在集训中突然得知爷爷病逝,自己深深体会到“自古忠孝难两全”的意义。

携笔从戎 百折不挠

 百折不挠、砥砺前行,是孙鹏青春和军旅生活的本色。初入军营的生活并不像孙鹏预先设想得那般,影视剧里的军人个个飞檐走壁、能力超群,现实却如一块巨大的石头狠狠砸在他的脸上,他笑着谈到:“刚入营的十七个测试科目我只能及格六个,甚至都处在吊车尾水平,军事和体能素质都比不过别人。”强烈的落差感让他一度陷入自我怀疑的情绪之中,但是在孙鹏看来,这种落差感并不是一件坏事,他重新整理心情、调整心态,将自我怀疑化为自我鞭策,在之后的每一次训练中都全身心投入进去,逐渐适应了部队生活。

图为孙鹏正在实战演练

孙鹏真诚地说道:“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从不适应到适应都有一段过程。”这段过程没有人能轻易地跨过,有的只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去,哪怕是荆棘丛生、恶兽潜伏。孙鹏将这段落差与反超的经历比作是学生时代的考试,从三十分到一百分,从一门优异学科到兼顾多门学科,人有了自信和精神头,就好似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笨鸟先飞、以勤补拙。在同样的训练科目中,其他人打靶一小时跑步三公里,他便打靶两小时跑步十公里,“像我这种底子弱的人,要想在部队脱颖而出,就只能跟别人拼时长和耐力。”就这样,通过日复一日的刻苦加练,孙鹏在新兵结业时成功拿到了“优秀士兵”的称号。

百炼成钢  苦中作乐

训练在普通人看来无疑是极其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严格遵守时间表,每天固定的八小时工作制开展军事训练,日复一日的早训和不定时但较频繁的夜训,这便是部队生活的常态。要问一句辛苦吗?孙鹏觉得辛苦但不怕苦,苦中仍寻乐趣。他所在的连队有着“特色夜训”一说,即夜训到一点钟之后,连长会每隔半小时来吹一次哨,为了训练新兵的时间意识和反应能力。

吃苦耐劳是军人的本色,也是孙鹏在部队一直践行的初心。坚持不懈的训练、训练、再训练,让孙鹏在元旦比武中,赢得了与自己艰辛相匹配的成绩——拿到了“四有”。所有荣誉与嘉奖的背后,都是炎炎烈日下的滴滴汗水,都是苦难与压力打不垮的坚强意志。

图为孙鹏与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合影留念

军中的乐趣在孙鹏看来并不少,战士与参谋长打篮球时不小心将参谋长的眼镜打碎、踢足球又将人铲倒在地牙掉一颗;魔鬼教官“突袭”,直接开门放催泪弹;不信邪的参谋长“物理驱魔”等等。这些事情就像是一颗颗味道相异的糖果,让久在军中的孙鹏感受到无比的快乐与满足。

不忘初心 矢志前行

两年的军旅生涯,给孙鹏打上了铁血男儿的红色烙印;两年的部队熔炉,让孙鹏练就了坚忍不拔、勇敢果断的军人品质。退伍后,孙鹏也始终保持着心中那份真挚、淳朴的爱国情怀,他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影响着周围的人。当被问及从军给他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孙鹏同学觉得是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意识,“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麻烦,我会更有勇气和底气去克服它。”同时他认为参军对自己个人的改变和塑造,对于团队精神、集体意识的培养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军营里,他遇见了更坚强的自己,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弥足珍贵,也留下了属于自己迷彩色的军旅回忆。

图为孙鹏身着迷彩军装敬军礼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返校后的孙鹏决定潜心考研,追求更大更广的学习平台和空间,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他这样说道:“我可能会二次入伍,打算考取公安方向,把自己的爱好当作事业!”

始于兴趣,终于坚持,成于热爱,因热爱而执着,因梦想而坚持。未来,他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保持军人作风,带着绿色军旅赠予的品质砥砺前行,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闪耀该有的模样!


信息员:陈丝丝     作者:徐婧 编辑:赵立志     责任编辑:陈丝丝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