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4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校友刘文思、于国祥伉俪捐赠毕生积蓄300万设立“思国”奖教金

来源:对外合作与联络处 日期:2021/01/16 14:53:21 点击数:

本报讯   12月4日,刘文思、于国祥伉俪向母校西南交通大学捐赠300万元设立“思国”奖教金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土大厦举行。该奖教金用于奖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思想过硬、师德高尚、潜心治学、甘于奉献,长期从事一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综合业绩突出,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重大贡献的中青年教师。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朱健梅,北京校友会理事长韩风险(1977级铁道桥梁)、校友徐绍文(1960级桥梁)、史善新(1962级内燃机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陆骁(1989级信息工程)、师文娟(1989级信息工程)、齐杰夫(1998级土木工程)出席了捐赠仪式。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参加了活动。捐赠仪式由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处长谭建鑫主持。

浓浓的唐院情怀    深深的爱校情谊

会上,于国祥学长谈起捐赠的初衷,他说这都得益于党和母校。他们1952年从几百万工人中选送出来,专门进行文化补习,1954年至1958年在母校求学,毕业后按照党的要求,一辈子认真工作。这些年来,夫妻二人心中始终感激党和国家的培养,尤其感念母校的关心和帮助,直言没有党和母校的培养,就不会有今后生活工作质的飞跃。由此夫妻二人商议将一生的积蓄捐赠给母校,回馈党和母校。于国祥学长质朴的讲述,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深深的敬意。

89岁的刘文思学长已经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在捐赠仪式上,她大声说:“感谢母校没有忘记我们,在我们毕业周年的时候来看望我们!我深深地感谢母校和培养我的老师,在我文化基础薄弱的时候加强辅导、开小灶,加上自己的努力,让我得以合格的成绩顺利毕业。感谢母校始终想着我们,感谢大家来看望我们,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跟着蒸蒸日上的国家,为国家的铁路建设培养人才、多做贡献!”掷地有声的话语,想必是多年来一直刻印在刘文思学长脑海中,纵然是阿尔茨海默症,也抹不去她对母校深深的热爱和感激之情。那句“感谢母校没有忘记我们”,让所有人都屏息泪目。

两位老学长将一生积蓄捐赠给母校的善举,深深感动着每一位“思国”奖教金设立的见证者。

今天的无私捐赠    后人的精神食粮

签约仪式后,朱健梅代表学校向两位老学长颁发了捐赠证书,赠送了捐赠纪念品,并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谢。她讲到,两位学长一生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认真工作,生活勤俭却将毕生积蓄捐赠给学校,这种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对所有交大人更是人生的启迪和教育。两位学长为学校人才培养树立了好榜样,学长们的善举充分体现了交大精神,我们一定要将交大精神传承下去。朱健梅最后衷心祝愿两位老学长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北京校友会理事长韩风险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说:“参加捐赠仪式非常有意义,两位学长的肺腑之言是一场心灵的洗礼和教育。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老一代交大人的精神和初心,这是我们交大学子的根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有责任将这种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教育兴邦,实业救国,国祥学长和文思学长回归了教育的本心,这种回馈社会、回馈母校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传扬。”韩风险最后说:“非常高兴看到两位老学长身体硬朗、中气十足,衷心祝愿两位学长健康长寿。”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竢实扬华代代传承

2020年10月,学校收到一封来自北京校友的信,唐山铁道学院1954级铁道选线设计及建筑专门化专业刘文思和于国祥校友伉俪提出要将自己一生的积蓄300万元捐献给母校。

收到来信后,杨丹校长第一时间给两位老学长回信,并委派对外合作与联络处专程前往北京看望两位老学长;当看到两位学长生活在极其简朴的旧房改造、只有老旧的简单家具的老房子时,这两位耄耋老人的捐赠义举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心灵!随后,经多次沟通商定在12月4日举行捐赠仪式。当天下午,捐赠仪式虽然结束了,但二位学长的感人事迹将永远流传下去。“宜诚笃,宜勤朴,基础坚,事功崇”,不正是两位老学长的写照么?

烙印着唐院风骨的两位老学长身上闪耀着那个年代无数交大校友的风采,他们秉承着交大精神,奔走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地方,在各行各业默默奋斗着;尤其在建国之后的年代里,无数交大学子扎根在祖国基本建设的基层,不求名利,甘于奉献,以平凡之躯成为默默托举的国家基石。

致敬刘文思、于国祥学长!致敬每一位不忘初心、家国天下的交大人!

(唐秀军    彭燕    刘堃   刘明月)     



作者:唐秀军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