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49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07/15 16:17:27 点击数:

本报讯   2021年7月1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开展二〇二一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学习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全面领学,提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五个“深刻认识”。一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作出了“庄严宣告”,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奋斗目标迈进。二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三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四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经验,做到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同时,重点强调了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王顺洪同志表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领会思想精髓,把握精神实质,并学以致用,指导全校各方面的工作。

与会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校相关工作实际,逐一谈了认识和体会。

校长杨丹谈到,今天是一个非常庄严、具有历史性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与1949年毛主席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两个百年交汇点上的政治宣言,系统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最重要的是因为它具有强大的自我修正的能力。从学校下一步工作上讲,一是要打造一个在轨道交通等领先领域的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二是要使学科建设、知识结构构建更加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需要,从而培养更多的、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张学龙、沈火明,副校长朱健梅、蒲云、冯晓云、姚发明、周仲荣、何川围绕重要讲话,结合自身感受,谈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一次生动的、有特殊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使大家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思想上得到了升华,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就学校的发展方向而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把学校在交通领域的贡献体现得更为充分、更为突出。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桂富强对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围绕主题来学,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要围绕主线来学,即九个“必须”;三是围绕主旨来学,即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四是围绕主业来学,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曾洁 江静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