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0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杨帆博士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发表论文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日期:2021/10/21 11:39:16 点击数:

本报讯   土木学院杨帆博士以第一作者及我校为第二通讯单     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Wafer-Scale Heterostructured Piezoelectric Bio-Organic Thin Films (Science, 2021, 373(6552), 337-342), 报道了一种基于甘氨酸(Glycine)与聚乙烯醇(PVA)压电生物材料薄膜,具有异质结构的甘氨酸-聚乙烯醇薄膜表现出优异的力学性能和压电响应,在新能源、生命健康、生态环境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杨帆博士生导师、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平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作者。
近年来,王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聚焦前沿科学和交叉领域,鼓励学生勇于创新突破,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技术,学习全球前沿知识,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杨帆在研究压电材料在智能轨道系统中的应用期间,发现了生物可降解高分子聚乙烯醇能够诱导甘氨酸晶体内部铁电畴排列成具有压电性的γ-甘氨酸,与美国X.Wang教授团队合作研究了基于甘氨酸与聚乙烯醇压电生物材料薄膜的制备方法、机电性能、生长机理与工程应用等关键问题,提出了一种晶圆尺寸级合成异质结构的压电生物薄膜自组装方案。该薄膜具有出色且稳定的压电特性、优异的柔韧性和生物相容性,为机电功能引入生物相容性的医学设备带来机会。  


作者:张英蓉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