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4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翟婉明院士领衔轨道交通系统动力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17 19:02:55 点击数: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领衔的轨道交通系统动力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是继学校“交通隧道工程教师团队”首批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后,再次获批入选。

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继续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团队力量,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轨道交通系统动力学教师团队成立于1994年,作为轨道交通领域跨学科教学科研团队,一直将立德树人与科研报国作为矢志追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逐渐形成“脚踏实地、坚韧不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团队精神。团队基于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构建了硕士生跨学科核心课程《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和博士生跨学科核心课程《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理论》,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目前,团队已为国家培养博硕士两百余名,许多已成长为铁路设计部门负责人和轨道交通领域知名专家。团队扎根祖国大地,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坚持用所学回报人民,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为中国铁路提速和高铁安全设计提供技术支撑,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蓬勃发展及中国高铁引领世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