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4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 卢春房院士首开“红土”思政大讲堂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4/17 18:50:47 点击数:

本报讯   巴蜀春早,万象更新。三月的花海、不寻常的火热天,预告着一场精神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启。
3月15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红土’思政大讲堂”面向学校和社会开讲。首讲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校友卢春房。他以“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为题,给线上、线下两万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直击心灵的思政报告。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副校长何川、康国政,老领导顾利亚、蔺安林和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大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富海鹰教授主持。

卢春房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娓娓道来、字字入心,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和感动。“英雄筑天路,敢为天下先”,是新时代交响乐中奏出的响亮音符,也是建设者于大好河山写下的热血诗篇。作为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卢春房向广大师生分享了他肩负重任,领军出征,奋勇攻坚,迎难而上,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浓墨重彩地写在雪域高原上的故事。
在青藏高原这个“世界屋脊”上建造超长的现代化铁路,需要面临“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考验。卢院士和他的战友们从试验探索研究、优化工程技术、健全卫生保障、创新环保技术等多个方面着手,攻坚克难,艰苦奋战,最终完成这项平均海拔4438.71米,最高海拔5072米,总长1142公里,堪称世界铁路史上伟大创举的超级工程。
在耗时五年艰苦卓绝的奋战中,青藏铁路数万名建设者充分发扬“不辱使命的责任意识,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顽强拼搏的奉献情操,务实创新的科学态度,勇攀高峰的攻坚品格”,提炼和凝聚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今天,这种用“力托千钧的肩膀脊梁、前无古人的建设壮举”汇聚起来的精神光芒已经超越青藏铁路,成为众多“艰难险重”国家工程的精神航标和行动指引。由党中央批准,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于2021年9月29日被纳入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正式发布。
报告结束后,王顺洪代表学校致辞并给卢院士颁发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红土”思政导师的聘书。“红土”思政大讲堂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三大计划”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思政导师队伍的引领,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导任务,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院深度挖掘中国铁路发展史的思政元素,打造以强国富民为主线,与交通土建类专业有机融合的铁路特色思政文化;依托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和首批党建标杆院系,打造了底色鲜红、信念坚定的课程思政园区;深度建设了“课程+文化、科研、管理育人”的思政环境,融入了多元蓬勃的思政元素;通过实施教师成长“三大计划”,充分提升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内生动力和政治品格。基于上述显著的建设成效,学院于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课程思政的相关成果获得四川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2022年,为了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实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主线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还策划推出系列“红土”思政讲座,持续引导广大师生自觉作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作者:杨成 夏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