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西南交大报 > 第756期 > 第一版 > 1版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商学校发展大计 创交大美好明天 师生座谈共话建校126周年暨更名西南交通大学50周年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4 16:19:18 点击数:

本报讯   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共创交大美好明天。5月1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暨更名西南交通大学50周年师生座谈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全体在家校领导、院士及高层次人才代表、老领导代表、老教授代表、教师学生代表、各学院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

观看党委宣传部特别制作的建校126周年暨更名西南交通大学50周年专题片《川流不息》后,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共话西南交通大学在川办学56年的峥嵘岁月。

老校长周本宽动情讲述了自己与交大的不解之缘,从研究生填报志愿成为交大学子,到留学归国毅然加入学校大家庭,流露出浓厚的学子之情、爱校之心;原学校副校长刘学信回顾了学校响应国家号召迁入峨眉的具体过程,生动阐释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学校第一届文科生,原学校党委副书记何云庵回顾了交大虽工科见长却有深奥的历史考题,并巧妙借用历史故事展现了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双严传统及传承;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退休老教授刘文熙回顾了学校办学历史上的重要时间节点,并表示学校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团结爱校这一所有交大人的共同情怀。

翟婉明院士从交通运输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展方向等,展现了西南交大在服务国家交通战略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回顾了学院入川办学以来的蓬勃发展和巨大贡献,并提出对如何让传统学科焕发生机的思考;教务处处长崔凯从本科教育工作角度出发,介绍了学校多元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显著质量及优异成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绍兵重点关注了交大精神的传承与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希望交大青年人奋发有为,作出更好的成绩回报母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青年讲师团成员冷书恒讲述了自己对学校历史和精神产生浓厚兴趣的过程,并表示将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爱党爱国爱校的交大新青年。

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作题为《牢记使命   踔厉奋发   扎扎实实建设好西南交通大学》的讲话。他指出,50年前,学校正式更名西南交通大学,学校正式掀开了“西南交通大学”发展新篇章。建校126周年特别是西南交通大学正式定名5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扎根西部、面向行业、服务国家,筚路蓝缕、薪火相传,蓬勃发展、激流勇进,初心不改、矢志报国,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全校上下更加信心满怀,开启实现西南交大历史性复兴新征程。

王顺洪表示,峨眉办学时期,全体师生创造了“克服艰难困苦、延续唐院辉煌”的奇迹。面对搬迁难、办学难、生活难,西南交大全体师生义无反顾,坚决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由唐山到峨眉的战略转移。即使是在那么艰难的环境下,全校师生也没有忘记“兴学储才、兴路报国”的使命责任。峨眉先后培养出8位院士、20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延续了唐山时期辉煌。广大师生校友还积极参与成昆铁路、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解决了工程建设中诸多技术难题,可以说,学校很好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予学校的历史任务。

成都办学时期,面对校址选定及修建、“211工程”“985工程”申建,以及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机遇和重大挑战,学校历届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校友齐心协力,风雨同舟,推动学校不断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进步、新成果、新发展。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办学定位逐渐明确,办学特色也更加鲜明,各项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铁路事业腾飞,作出了积极贡献。全校师生用心血、勇气、力量、智慧,写就了西南交大的成都篇章,为今天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王顺洪强调,全校上下要不断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再续学校发展新辉煌: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全校上下要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要坚定交大自信,继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西南交通大学的唐山时期是辉煌的,峨眉时期仍然是辉煌的。今天的西南交大人,不要也不必妄自菲薄,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敢想敢干,敢于冒尖,敢于胜利,认真跑好我们这一棒。全校上下要坚信,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曲折遥远,就不怕任何困难,就能在新的赛道上,赛出成绩、赛出风格。

三是要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不动摇,推动人才队伍质与量双提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把人才成长发展的生态环境建设好。要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在“挑大梁”“当主角”中加快成长,积极解决好青年人才在职业发展、成长环境、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需求,让大家安身、安心,更要安业。要加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领广大教师牢牢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四是要坚持特色强校不动摇,轨道交通特色不能丢、不能倒。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同志,在今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指出,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不仅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第一流,而且要努力成为世界第一个。全校上下必须牢牢坚持轨道交通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有所先为有所后为,集中力量把轨道交通相关学科群做大做强做优,不断丰富交通特色内涵,毫不动摇地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走出一条立足行业、依托行业、支撑行业、引领行业的发展道路,努力建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五是要坚持打好团结牌,汇聚复兴交大磅礴力量。今日学校方方面面,无不凝结着广大师生校友的心血。全校上下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师生不动摇,坚持发展依靠师生,坚持服务围绕师生,坚持把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师生,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辉煌。                                      



作者:侯倩 邓欢原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