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交大故事 > 人物 > 正文

【非凡十年】李麒麟同学的交大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20 17:40:23 点击数: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西南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麒麟

作者:魏维锋   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交大有思”学生记者

在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微信公众号上,有一则关于第22届支教团成员们的简介。推送中,李麒麟写下了九个字的支教宣言:有所为,有所学,有所获!

2020年的夏天,李麒麟奔赴西南交通大学重点扶贫线上的甘肃省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支教一年。

一名交大学子肩负的责任

“参观校园时,孩子们拘谨又好奇地打量着我们,照面时一声腼腆的老师好,青涩又真诚地抿嘴一笑,让我们第一次清晰地感受到从学生到教师的这一身份转变,奇妙又庄重。”

在中国众多的支教老师队伍中,李麒麟的经历不算特别,但对于他来说,支教并不单纯是一种体验,更是因为一种责任。在国家大力扶贫的背景下,从2014年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始终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其中便包括定点帮扶甘肃省秦安县。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当看到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通知时,李麒麟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并通过筛选,最终被录取。

来到服务学校,李麒麟深感立德树人使命之重,为了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支教老师,他积极和当地老师进行交流,虚心旁听与学习,同时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改进自己的授课方法,备好每一堂课,把握好教学的每个细节。

在秦安的一年,李麒麟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甘肃省秦安县捐赠30余万元奖助学金;发起“暖冬行动”,为山区贫困留守儿童购置棉衣等过冬用品;利用休息时间,将支教工作延伸至支教学校周边村镇,为山区孩子增设音体美等各类课程,得到了学校、社会和家长的高度肯定。

现在全国要求给中小学开设编程课,甘肃这方面的老师比较稀缺,于是李麒麟和另一名支教团成员主动承担起整个学校的编程课程。由于学校的编程教学刚刚起步,他们从零做起,自己备课,思考适合初中生的编程思维教育,虽然起步时举步维艰,在授课与备课的过程中不断自我推翻、自我调整,最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拟定出教学大纲,训练孩子们信息化思维的方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李麒麟的编程课,在孩子们的眼里就像是发光的宝藏。

艰苦的过程带来坚强的意志

在本科的四年时光中,李麒麟还有一个身份—国旗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

此前,国旗班队员一直由交大的国防生担任,自2016年起,开始招收普通本科生。仪式上挺拔站立的身姿离不开平日刻苦的训练,国旗班的队员,每周固定训练三次。为了不与学习时间冲突,一般都是晚上10点开始一直训练到晚上12点。在大多数交大学子安然入睡的凌晨,李麒麟一行人才结束训练,伴着夜里稀稀两两的灯光回到寝室。

在国旗班的这段日子可以说是李麒麟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之一,李麒麟称国旗班从各个方面改变了他。起初,很多人纯粹地冲着这身威严的礼服而选择国旗班,但是真正开始训练后才会发现这背后的残酷。训练强度大,完全比肩部队的训练模式,不少人在过程中都想过要退出,但是就像长跑中最累的几分钟,咬咬牙熬过去也就保持恒定了,李麒麟坚持了下来。

有段时间,李麒麟也觉得精神压力与身体压力都很大。在最开始加入的时候,他是队里跑步最慢的那一个,身体体能很差。但国旗班的队友没有放弃他,而是鼓励他说:跑步贵在坚持,不在乎跑得多快,只要你不停下,这段路即便是爬也是可以爬完的。在队友们的鼓励下,李麒麟坚持下来了,守着爬也要爬完的信念,就算是跑到抬不动脚也要完成训练。每当遭遇看似不可能克服的困难时,李麒麟就会回想起这段训练的日子,心理暗示着自己咬咬牙坚持下就会过去,这之后李麒麟的抗压能力也越来越强,扛过了很多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又多次带领国旗班成员冲锋在前,组织协助学校开展万人核酸检测等紧急任务。

国旗班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在于它的凝聚力,尽管平日里的相聚总意味着辛苦的训练,但到最后队友之间的感情或许比同学的感情还要深厚。大家在国旗班一起训练,一起流血流汗,遇到困难一起面对,一起在交大学子的眼前展现自己飒爽的风姿。太阳初升的清凉熹微里,升旗奏乐;踏月而归的月光静谧中,正步铿锵。面朝国旗,手握钢枪,神圣无比的使命感在这一刻一次次地赋予他们。国旗班不仅是一个人的历程,也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谱写的篇章。

奋斗是时间价值的赋予者

前行的路上并非没有质疑的声音。身边有人不理解,青春的大好年华里,为何李麒麟偏偏选择去吃苦。对此,李麒麟很是释然,非要回答的话,他喜爱的电影《无问西东》中有句台词很是恰当:“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其心,无问西东。”忠于那份守卫国旗的初心和为西部基层教育无私奉献的觉悟,让李麒麟勇敢的选择梦想之路。

杨绛先生曾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李麒麟回忆起一次开学典礼,那时候正是成都最热的时节,在不通风的飞碟体育场,国旗班全员穿着厚厚的旗手服,从早上六点便开始待命。终于,典礼在快九点时开始,他们挺拔地踏进去体育场,完成庄严的升旗仪式。而当时,李麒麟的全身早已被汗水打湿,把靴子倒立过来,甚至可以看到汗水流出来。在大多数交大学子的眼里,国旗班是很光鲜的,但这背后付出的艰辛,懂得的人少之又少。不管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国旗班都是这一身整齐统一的制服,夏热冬冷。有时候出去升旗,李麒麟会给脚上套三四层袜子,因为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踢正步的时候坚硬厚重的马丁靴会磨破后跟的皮。

在国旗班以外,对于李麒麟而言,作为一名工科硕士,学习无疑是放在第一位的。测绘专业是他热爱着的专业,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多次参与到“川藏铁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世界首座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跨海大跨斜拉桥—安海湾特大桥等建设项目,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担当中历练本领,在尽责中自我成长!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人生是永恒的选择。考虑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犹豫一万次,不如实践一次;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彷徨。长路漫漫地奔跑,无非是为了最后可以心无旁骛地驻足,然后凝望着自己所喜爱的东西,再没有一丝惶恐与不安。


信息员:陈丝丝     作者:魏维锋     责任编辑:陈丝丝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