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媒 > 交大故事 > 人物 > 正文

【非凡十年】刘江教授的交大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24 17:16:13 点击数:

“我的母亲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她深爱每一个学生,对学生所取得成绩,无论大小都满怀喜悦。母亲从教育中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自小便感染着我,她与学生深厚的师生情也是我从小便向往的。” 在谈及为什么要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时,西南交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江教授如是说。家庭的熏陶、母亲的言传身教让刘江教授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爱。

工作中,刘江教授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从事高等教育 31年,刘江教授授课超过 4000讲,广受学生好评。近几年党委组织部年度考核均为“优秀”,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获教书育人优秀奖。

刘江教授带领体育学院在现有体育课程开设的基础上,对本科1-4年级和全体研究生实施全覆盖,走在全国开足开齐体育改革的前列。他积极改革、创新实践育人平台,在西南交通大学建立全国首家“体育健康超市”。鼓励并督促在校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免费“购买”健康,真正做到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对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的要求。体育健康超市促进了学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秀率逐年上涨。每学年共开设356个超市班,163万人次学生走进健康超市锻炼身体、校园路跑总里程396万公里;从上午7:30到晚上8:30,运动场上全是参与运动的学生,体育健康超市学生评价满意率达到93%以上。 构建高校特色竞赛体系,每学年主办校级竞赛30余项、指导协会组织竞赛和内部活动20余项、指导各学院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共计30余项,做到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仅以上学年为例参与各项竞赛人次27万人次。其中春季运动会和秋季“运达杯”体育节最有特色,参赛师生超过15000人。

在体育科研方面,刘江教授组建团队,带领体育学院全体老师获批10门一流课程,走在全国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前列。主持2021年课程《奥运裁判教你学规则》,获批报送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主持2020年课程《奥运裁判教你学规则》,获批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同时,近几年申请C类以上课题8项、高水平论文10余篇、撰写出版著作和成功申请发明专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是做好一名火炬手,不仅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将责任与担当,精神与文化,言传身教地传承给下一代,既要做知识的传授者,更要做道德的领路人。”教育过程中,刘江教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定政治方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严谨治学、潜心问道、教书育人,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课程思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站在体育学排球专业最高点,刘江教授是代表中国、代表西南交大担任世界顶级赛事冠亚军决赛的大满贯国际裁判员,多次参加奥运会,为校争光。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同时,主持的一流课程《奥运裁判带你鉴赏赛事》、《奥运裁判教你学规则》、《大学生排球运动与女排精神归一》三门课,在西部省份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排球协会进行免费网络教学,让先进的学科知识走进西部。近三年选课受益人群超过10万人。

多次参加国际大赛的经历,见证了中国女排夺冠的艰辛历程,刘江教授对女排精神、奥运精神有切身的感受。2020年东京奥运会归来,刘江教授在全校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做了题为《弘扬奥运精神,贡献热血青春》的发言,激发全体新生奋勇争先、不断突破,不负祖国重托,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他主讲西南交大政治慕课“中国精神”,开设“体育思政大讲堂”,在国内高校率先开设新生第一堂体育课,将“祖国至上、顽强拼搏、团队合作、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传递给全校青年学生。“印象最深的是机械专业的6名女生,她们没有任何排球基础,大一比赛没有进入16强,但他们刻苦训练,永不言弃,大二进入八强,大三闯进四强,她们勇攀高峰,最终在大四摘得桂冠,这是体育拼搏精神最好的阐述。”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在自觉弘扬体育精神,刘江教授无比欣慰和自豪。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我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接续奋斗启征程,培根铸魂育新人,刘江教授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自己要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书写好教师的时代答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员:陈丝丝     作者:体育学院     责任编辑:陈丝丝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