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同心抗疫】筑牢疫情防线,丰富第二课堂,西南交大打造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2/09/21 12:46:08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校园生活,学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运用创新方式,围绕“思政+”“交通+”“专业+” 策划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课程,主动融入第一课堂,开展协同育人,从不同维度引领加强对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创新载体,建强阵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有序组织推进。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全校各部门、各级团组织结合疫情应对要求、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及需求,以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类、文化沟通与交往能力类、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类、社会工作与领导能力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七个板块为总体课程设计框架,科学有序指导开展相关活动。

丰富课程供给,汇聚育人合力。

疫情期间,依托第二课堂“云端课堂”推出了一系列受到同学们喜爱的精品课程。“云端音乐会”,由大学生艺术团500余名师生精心打造而成,囊括交响乐、民族器乐、声乐、乐队表演、舞蹈等美育盛宴;“就业力精准指导” 从目标认同、工作分析、求职自我效能、求职表现力及简历面试等方面进行系统讲授,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诉诸树洞,填满心房”心理课程,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释放内心压力的空间,更好地调整状态,适应生活;各学院团委开展的“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礼仪花开 浸润校园”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训练营、“以劳动为笔,绘庐舍之美”劳动教育等各类主题的课程,延伸和拓宽了第二课堂内容和形式,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特殊时期青年成长注入强大动能。

保证课程质量,夯实育人成效。

今年8月下旬以来,按照“资源共享、质量保障、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原则,统筹学校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完善各项机制,开设课程112门,覆盖学生34693人次。第二课堂“云端课堂”平台,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全面推进青年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其制度化、专业化将在探索中持续深化落实。

4


信息员:李振宇                                                            作者:金玉婷、李振宇                                                                责任编辑:罗蕾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