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陈辉院长深入各教学系调研指导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3/03/17 19:02:46 点击数:
信息员 王誉静 摄影
部门审核 刘晓 终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科发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推进各教学系建设,2023年3月6日至10日,院长陈辉先后对4个教学系进行调研指导。副院长李涛以及刘艳、李琦、蒋小松等同志参加调研。金属材料系主任徐轶、材料加工系主任朱宗涛、无机非金属材料系主任孟凡彬、材料服役安全工程系主任刘建华及各系教职工参加会议。

3.jpg

本轮调研指导的主题是“找问题、指方向、谋发展”。各教学系就教学科研、生源质量、考核机制、师资力量等方面开展了研讨,反映了目前存在的困难。例如:少数本科生厌学、怕学;少数学生心理素质不高、抗压能力不强;部分教学课程内容需要进一步优化;研究生生源质量有待提高;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有待优化,高层次人才不足;实验教学师资需要进一步补充,设备有待迭代优化;教学考核与科研评价体系不够全面;科研资源配置方式待优化等。

李涛等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对各系进行了指导,并进一步探讨了本科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和其他方面的内容,解答老师们提出的疑问和需求,也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第一要务;二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均要按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要求对标完成任务,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做好持续提升工作;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今年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围绕培养目标梳理、培养模式设计、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内容优化,持续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四是加强学院有组织科研,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将科研团队建设与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有机结合,将高校科研团队作为人才自主培养的载体,让学生尤其是研究生成为科研团队的生力军;五是科、教、产有机融合,将人才链、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反哺人才培养;六是不断优化师资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教职工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的发展赛道,将学科做精、做深,形成标志性成果;七是主动学习,与时俱进,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八是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形成良好氛围,促进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

2.jpg

陈辉强调要以“一个目标”“两个驱动” “三个突破” “四个平台”和“五大行动计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多方面融合,走出一条新路。“一个目标”就是要以学科升位发展为总体目标,5年内力争材料学科达到B+。“两个驱动”是指科教产深度融合和国际化合作交流双驱动。“三个突破”是指实现国家科技奖、国家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平台零的突破。“四个平台”是指建设好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防实验室、铁路行业实验室以及四川省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个平台。 “五大行动计划”是指凝练学科方向;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军民融合、拓展新领域;协同发展、建设公共资源平台。要通过上述改革与建设,让新材料学院形成具有行业和区域优势特色的学科架构,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1.jpg


信息员:王誉静  作者:徐轶 朱宗涛 孟凡彬 刘建华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