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举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2/12/28 11:50:0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2月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邀请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中共四川省委宣讲团、中共成都市委宣讲团、西南交通大学宣讲团专家组成员刘占祥教授作了题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各党支部委员、党外知识分子、机关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斌主持。

刘占祥教授首先向大家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大会主题的深刻内涵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刘占祥教授就如何理解和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进行了详细阐述。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刘占祥教授讲述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等方面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一切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刘占祥教授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为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成果的理论定位、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核心要义、主要内容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理论价值,指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刘占祥教授带大家深入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和本质要求,特别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刘占祥教授强调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列举了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我们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刘占祥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州、沈阳等地,深入革命纪念馆、河湖治理工程、企业、社区等进行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例,深入阐述了党的团结奋斗、党领导下人民的团结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

王斌在报告会主持中指出,刘占祥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深入浅出、入心入脑,希望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全院师生团结一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