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原行星盘中尘埃的演化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3/03/14 14:05:45 点击数:
时间 2023年3月16号上午10:30 地点 犀浦校区2539会议室
报告人 刘尧 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内容简介

主持人:辛玉良助理教授

时间:2023年3月16号(周四)上午10:30

地点:犀浦校区2539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892 783 300

标题原行星盘中尘埃的演化

主讲人:刘尧 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刘尧,成都人,2013年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得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原行星盘的结构与演化和行星形成课题研究。曾经在德国基尔大学、马克思普朗克天文研究所、马克思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学习和工作,在主流天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江苏省科技厅项目。

摘要行星如何形成是人类在探索宇宙奥秘中遇到的一个尚未解决的难题。理论认为,行星形成始于原行星盘中尘埃颗粒的生长。尘埃从初始时的亚微米级尺寸通过不断的碰撞、粘结、沉降等过程,逐渐生长至卵石大小。随着盘的演化,尘埃的组分也会发生变化。本报告将概述尘埃的生长和演化图像,重点介绍我们最近通过分析ALMA观测数据取得的进展以及为分析JWST观测数据所做的准备。

6.刘尧.jpg


作者:唐原原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