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利用天体源探测(超)轻暗物质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3/03/03 12:02:38 点击数:
时间 2023年3月10日(周五)16:00点 地点 犀浦校区2539
报告人 王金伟 内容简介 众多宇宙学以及天文学观测表明,暗物质是宇宙当中的重要组分(大约26%),但对其粒子属性以及除引力之外所参与的相互作用我们却知之甚少。因此,探测暗物质粒子的性质是当今粒子物理界一个重要的前沿课题。传统的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以及对撞机实验对典型的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WIMP)给出了很强的限制。近年来,对(超)轻暗物质的探测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在本次报告中,我将针对两类典型的轻暗物质候选者,包括Boosted暗物质以及(类)轴子暗物质,并利用现有的实验数据来探索它们在天体源中的信号 ​

主持人:祝凤荣副教授

时间:2023年3月10日(周五)16:00点

地点:犀浦校区2539

腾讯会议号:319 290 743

题目:利用天体源探测(超)轻暗物质

主讲人:王金伟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王金伟,2015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学士学位,202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9—2020年在意大利比萨大学物理学院访问,2020—2022在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ISSA)从事第一期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包括暗物质唯象、电弱真空稳定性、对称性破缺以及规范场的动力学等,近来也从事暗能量理论模型构建的相关工作。

报告摘要:

众多宇宙学以及天文学观测表明,暗物质是宇宙当中的重要组分(大约26%),但对其粒子属性以及除引力之外所参与的相互作用我们却知之甚少。因此,探测暗物质粒子的性质是当今粒子物理界一个重要的前沿课题。传统的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以及对撞机实验对典型的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WIMP)给出了很强的限制。近年来,对(超)轻暗物质的探测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在本次报告中,我将针对两类典型的轻暗物质候选者,包括Boosted暗物质以及(类)轴子暗物质,并利用现有的实验数据来探索它们在天体源中的信号。

5.王金伟.jpg


作者:唐原原   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