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引领世界轨道交通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交通报 日期:2023/03/20 09:42:32 点击数:
信息员 郭欢欣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微信图片_20230320102247.jpg

高校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但在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方面还存在不足。因此,高校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部署和要求,加强有组织科研,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在持续开展高水平自由探索研究的基础上,加快变革高校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交通特色鲜明的行业高校,一直以来,持续增强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及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核心能力,尤其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有组织科研,在充分发挥好自由探索基础研究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从铁路行业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出发,凝练科学问题、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及时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共同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同时,强化与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协同创新,大力推进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为川藏铁路、成渝中线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2年9月,学校以安全和超高速为突破口,聚 焦我国高铁大规模成网运营以及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悬浮交通系统的关键技术难题,提出《交通强国建设西南交通大学试点实施方案》并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准。获批试点任务对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竞争力,持续引领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科技创新方面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下一步,学校将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为牵引,瞄准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展科技攻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更多“交大智慧 ”。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院长)

IMG_3869(20230317-195520).PNG


来源:《中国交通报》2023年3月16日第6-7版



信息员:郭欢欣  作者:王平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