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省两会媒体聚“交”】封面新闻:四川省政协委员郭春生:打破普职壁垒 高水平推进普职融通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01/18 10:05:4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普职融通,是架起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桥梁,也是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一种新型办学模式。但目前成效仍流于经验性、浅表化,甚至存在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有悖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初衷。

1月13日,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西南交大图书馆馆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郭春生表示,应打破普职壁垒、规范和高水平推进普职融通。

图片

调研发现:

一些普职融通试点打政策“擦边球”

郭春生介绍,当前普职融通机制改革的亮点之一是“实行学籍流动”,即高一注册普高或者职高学籍,高二时可以互转。但调研中发现,基本只有从职高转普高学籍,相反从普高转职高学籍极少。四川省对“普职比”考核严格,各市州每年都有相应的“普职比”完成目标,各市州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在这个压力下,也出现一些打“擦边球”现象,即通过高一注册职高学籍,高二转入普高学籍,最终以普高生身份参加高考,成为在完成普职比任务下减少读职高的一种手段,有悖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初衷。

建议:完善高职分类考试

建立与普职融通相匹配的国家资格框架

“实现普职融通,要从加强普职融通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和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等方面进行破解。”郭春生建议,压实普职融通班在职业高中就读的政策,不让普职融通试点成为在“普职比”考核下扩大普高招生方式,避免职高向普高学籍的单向流动。

加强普职融通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细化普职融通的课程设置、学分互认以及学籍转换的政策指导,为普职融通改革寻找有效的突破口,以此来促进学生双向顺畅流动,有效保证普职融通的推进。

探索技能学习

推进普高学生“学会至少一项职业技能”计划

“目前职高都很积极加强普高课程,职高学生已经普遍接受普通教育,并且升学的比例和质量都在逐年提高,重点是改变普高不愿意加入职业内容的现状。”郭春生认为,普职融通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普通教育学生接受一定的职业教育。应强化普通高中劳动教育,推进普高学生“学会至少一项职业技能”计划,探索技能学习,技能竞赛进普高。

同时,推动普通高中改革,增强普职融通的动力机制,考虑把职业教育中理论性、专业性比较强的科目纳入普通高考选考科目。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之间搭建了可等值、可对比、可沟通、可衔接的桥梁,从制度层面确保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有相似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来源:封面新闻2023年1月13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4897650093559368&wfr=spider&for=pc


作者:赖芳杰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