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省两会媒体聚“交”】封面新闻:四川省政协委员江欣国:成渝欠发达地区应加快融入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代表委员在这里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01/18 10:04:2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截至2022年12月底,成渝两地160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628亿元。地区基础设施不断细化和完善,有效促进了成渝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建立,不断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持续优化。

但是,成渝两地的脱贫地区、革命老区、盆周山区和民族地区等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发展水平滞后,如何破解?

1月13日,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常委、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江欣国分享了他的建议。

现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困难

产业需求与既有交通功能不匹配

在调研中,江欣国发现,成渝欠发达地区普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干线建设进程缓慢,路网覆盖度和空间连通度偏低。该问题的首要原因,在于欠发达地区难以凭借自身财政能力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也难以凭借发展现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而基于不同区域的规划、财政和发展需求差异,以及行政壁垒所导致的交通发展不协调问题,则是欠发达地区与其他地区间无法进行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构建的次要问题。

同时,成渝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功能难以匹配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比如,交通基础设施缺乏严重限制了产业的市场半径,从而降低了地区特色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也增加了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的难度;又如客/货运通道、专用线等专项交通基础设施缺乏,抑制了产业发展所需的人员和物资交换效率。

建议:组团基础设施建设共建

提高区域交通可达性

江欣国建议,区域欠发达组团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应联合推进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枢纽设施建设项目,提高区域间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各地区可依据自身产业发展和城市需求,优先关注于重要联通设施建设、断头路治理和区域路网的逐步加细加密,提高本地交通可达性,兼顾交通对生活出行及物流运输的服务能力。

欠发达地区可首先梳理自身产业发展需求,利用既有交通资源,制定符合各项产业运行特点的交通管理方法,如货运通道管理、农林牧产业运输车辆管理及特色产品绿色通道管理等。其次,根据地区城市发展需要,制定兼顾城镇交通安全与效率的城区交通管理措施,如增加交通安全设施及规则,实施灵活的城区骨干路网管控,加强高峰期居民出行管理等。同时,要注意面向产业及面向生活出行两方面交通管理在实施上的协调性,形成有机且高效的交通管理体系。

来源:封面新闻2023年1月13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hKvSLYYcnL2H90qSdq8Jkw==&channelId=0


作者:赖芳杰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