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网】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大中小学校 西南交大举行这场集体备课会

来源:中国网 日期:2022/12/14 08:49:4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中国网12月13日讯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整体联动、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大中小学课堂、教材、学生头脑,日前,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说课展示环节,7名来自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交通大学附中、成都铁路中学、西南交通大学附小的思政课教师,围绕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作了精彩纷呈的说课展示。

活动中,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学勇老师,以“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专题为例,展示了小学段:团结奋斗之“力”——启蒙情感,初中段:团结奋斗之“魂”——打牢思想基础,高中段:团结奋斗之“理”——提升政治素养,大学段:团结奋斗之“路”——增强使命担当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教学设计方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玉标老师,则通过着眼政治高度、立足时代广度、扎根历史厚度三个维度,谈了自己对相关课题的方法论思考;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锋老师在展示中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要突出融入的逻辑性、彻底性、共情性;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世敏老师,展示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的“主题讲解+小组实践+视频征集”教学模式。

同时,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杨伶老师,从“冒热气”“接地气”“有生气”三个维度,展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思考和做法;成都铁中梧桐校区负责人张礼洪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小学思政课要结合学段、学情,注重内容选择、强调学科融合、重构课程内容,全面融入、有机融入;西南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段虹老师,展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内容走“新”、方法走“心”的思考和做法。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思政课教师围绕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大中小思政课的理念、内容、方法、途径以及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汇集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

“本次集体备课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实之举,是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智慧集结,是构建共建共享共进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良好生态的重要探索,也是深入推动思政课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尝试。”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田永秀表示,“以后,我们将开展更务实、更深入的合作,出精品,重实效,做出四川的特色,创出四川品牌。”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就大中小学各学段协同联动、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叮嘱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的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领会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光荣的使命职责;要对应各学段、各门思政课程、各个章节,找准融入点和契合点,全面融入、整体融入、有机融入;要以专题为突破口,找到大中小学各学段的共同话题,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协同联动、整体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体系;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创新教学方法,深入浅出,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

来源:中国网2022年12月13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nzILGLdd.html




作者:中国网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