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评第二批新时代四川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单位类别和数量均居省内高校并列第一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日期:2024/01/04 09:31: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四川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创建单位名单,学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四川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党支部入选四川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建筑学院研城乡规划党支部入选四川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杨桓同志工作室入选四川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四川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川教工委函〔2023〕72号),经省内高校自主申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评审,产生了一批四川高校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单位。我校此次获评培育单位类别和数量均居省内高校前列(并列第一)。截止目前,学校累计培育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个,3名同学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累计培育建设四川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四川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四川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四川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4个。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的要求,加大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力度,加强组织管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全国、全省建设单位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积极选树创建一批校级党建工作的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始于1919年的唐山路矿学堂机械科,学院厚植百年机械的红色基因和历史文化底蕴,始终秉承“厚德笃行、精勤致远”机械精神,以教育兴国为己任勇担时代使命。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到位”为目标,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融双高”,探索性确立“党建引领融合、文化筑基浸润”的工作思路,创建“三抓三融三提”工作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引领带动,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面向国家交通强国、制造强国战略需求,在科技创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贡献学院智慧;涌现出一批青年学子,将论文写在中华大地上,在中国高铁建设、智能制造、川藏铁路、港珠澳大桥、西部计划支教、脱贫攻坚一线、新冠疫情防控、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等赛道上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力量;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机械工程学科USNews全球排名第16位,学院党委连续七年考核评议优秀,先后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等荣誉称号,选树了一批以“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团队和个人示范典型。

图1: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设一流队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立科教融合育人平台、汇集科教融合教学资源、打造科教融合创新团队。建立以“科研、教学、服务”为基础的三大赋能体系,构建新型支部党建工作机制,培育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发挥优秀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典范。支部成员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地下工程系学科团队积极建设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极端环境岩土与地下工程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和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养了大型及复杂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创新团队、交通隧道工程全国高校黄大年教师团队,建成“岩土及地下工程智能建造与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引智基地2021)、“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陆地交通防灾减灾科普基地(隧道防灾馆2022)。近五年,系室承担重要科研课题280余项,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0项、一级学会或行业协会科技奖励40项,发表SCI检索论文552篇,出版学术专著20部,授权发明专利156件,主持国家精品课程2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项。

图2: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党支部

建筑学院研城乡规划党支部简介

建筑学院研城乡规划党支部高擎党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乡村振兴为落脚点,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城乡规划专业人才,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交大力量。支部聚焦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生命线”、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培养“追梦人”、深耕国家战略需求共绘“同心圆”,落实“双融同促”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党建与专业学术融合发展,相关事迹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中国研究生、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支部曾获评西南交通大学 “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党建双创培育“头雁计划”项目(第二期)“优秀”结项、建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支部1名同志入选国家级期刊《中国研究生》封面人物,累计7名党员同志获得国家奖学金,3名党员同志获评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专业竞赛科研奖项共计80余项,获奖比例高达91.6%。

图3:建筑学院研城乡规划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杨桓同志工作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杨桓同志工作室,是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思政课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平台,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院“理响红途”党建品牌统领下,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引领计划、“交通思政”建设计划,探索党建、科研、育人互联互动互促工作法,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工作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融入支部成员教学科研,与本、研学生支部共建,取得突出成效。近年来,支部荣获学校“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学院“系室明星”、学校和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支部党员主持8项国家社科基金(含1项重大),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篇,1人入选国家哲社领军人才并获评四川省优秀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居全国第14位,获评A等级,支部党员领衔的“先锋号”青年师生团队获学校“青年文明号”称号、指导的《翻转》《问·道》、《桥》等微电影连续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特等奖、一等奖。

图4: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杨桓同志工作室


作者:许军华 王婉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