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锚定目标 奋楫笃行——西南交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12/31 11:02:3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锚定目标 奋楫笃行

——西南交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余敏明  校长 闫学东

时序更迭,新元肇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2023年,也是学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加快推进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昂首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

2023年,是学校继往开来、奋发进取的一年。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有力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办学理念,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学科牵引、教学核心、科研驱动、人才支撑、经费保障”工作思路,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部署、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学校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全面建设一流大学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是学校彰显担当、展现风采的一年。学校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紧密相连。大力开展“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培养,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人才,揭牌成立“孔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佑铁道学院”。积极参与深中通道、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国家重大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乡村振兴+大交通”内涵,2个帮扶案例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作为副组长单位入选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在全国布局新建10个技术转移中心,全力贡献新质生产力。一年来,忠恕任事、追求卓越的交大人挺膺担当、勇毅前行,翟婉明院士获颁陈嘉庚科学奖和四川杰出人才奖,王平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宣湟副教授荣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李成坚教授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高仕斌教授牵头的智能牵引供电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学生在“挑战杯”竞赛中首次荣获特等奖,在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斩获33项大奖,在“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中获得3个冠军的历届最优成绩。在成都大运会期间,火炬传递来到九里校区,在犀浦校区体育馆举办了排球项目比赛和决赛,刘江教授代表大运会技术官员、全球裁判在开幕式上宣誓,500余名师生参与裁判和志愿服务,我们向全世界展现了昂扬向上的交大风采。

2023年,是学校捷报频传、成绩斐然的一年。我们聚焦办学治校重点任务,塑造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态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集群发展,优化环境、地质和测绘学科教学科研机构,9个学科位列ESI全球前1%,工程学挺进全球前0.3‰,一批学科迈上新台阶。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高质量研究生教育,获批7部委联合发布的“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7项,在最新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中居全国第三,在七轮总榜单(本科)中居全国第八。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全年到校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4项,学校教师牵头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获批西南地区第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新获批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呈现集群发展态势。新增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级领军人才入选人数创近5年新高,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实现“零”的突破,55人入选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8人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何川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底气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原创性贡献。

2023年,是学校改革创新、完善治理的一年。我们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三定”工作,制定干部职数核定标准,分步实施机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集团及157家所属企业整体划转,管理机制重构取得新成效。我们进一步提高学生宿舍设施水平,抢抓机遇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成都东部(国际)校区主体结构封顶,持续强化发展空间资源保障;完成《西南交通大学章程》修订,上线网络理校平台,建设“证印服务大厅”,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走出了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新路。我们持续推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实现岗位等级晋升常态化,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改革激励作用,持续推进犀浦校区高水平实验中、小学建设,正式启用唐山园区、犀浦校区老年服务中心,更多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加快变为现实。

回首2023年,面对“教育强国、交大何为”的时代课题,我们用转作风、树新风、干实事、建新功的生动实践给出了有力回答,圆满交出了第一份答卷。在此,我们向每一位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的交大人,向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弱项和面临瓶颈问题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和国家赋予高水平大学的战略使命,锚定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奋力谱写教育强国建设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交通天下波澜壮阔,奋楫笃行正当其时。让我们凝心聚力、行而不辍,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矢志奋斗,努力创造属于我们的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作出新时代交大人的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福师生校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编辑:党委宣传部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