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特约评论:深化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6/29 15:51: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学校第十五届党委第1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批准了《西南交通大学深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推进方案》,并正式公布实施。这是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自觉运用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回应学校师生员工新期待作出的重大部署,更是落实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政治要求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对学校而言,进一步深化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政治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有利当前更利长远,意义重大而深远。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从政治高度和事业发展高度,全面理解进一步深化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精准把握战略考虑与总体安排,为各项安排顺利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进一步深化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学校党委明确提出此轮深化学校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要求,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遵循高等学校办学规律和管理特点,立足学校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紧盯机关职能部门与业务直属单位机构编制工作关键环节,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原则,坚持讲科学、讲依据、讲事实,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规范领导职数、提高效率效能,不断提升学校机构编制“三定”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为更加规范、有序、高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进一步深化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必须要坚持遵循规律、稳中求进。必须深刻认识到,深化机构编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心怀国之大者,更加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新规律,在全面总结以往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思考如何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规范领导职数、提高效率效能,如何落实好责权利相统一原则、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如何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新时代更好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进一步深化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必须要增强大局意识、法治思维。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是全校一盘棋,要坚决杜绝个人主义、部门主义、本位主义等倾向,科学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之间的关系,要不断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跳出部门利益、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看“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工作。这是考验党员和干部党性意识、大局意识的重要时点,各级干部尤其是机关职能部门与业务直属单位的班子成员,必须要走在前、作好表率,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机构编制具有刚性约束,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机构编制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录(聘)用人员、配备干部、核拨人员经费等应当以机构编制为基本依据,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把学校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作者:党委宣传部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