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巾帼故事分享会庆祝三八妇女节

来源:校工会 日期:2023/03/08 19:55:5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致敬,交大“半边天”!3月7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隆重举行“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故事分享会。学校省级以上女性先进工作者代表、巾帼文明岗代表、巾帼建功能手代表、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委员、基层女工工作者、女教职工代表及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杜红主持。

IMG_5479.JPG

在过去的一年里,交大女教职工“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在工作和家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故事会伊始,校工会主席靳能法谈到,举行巾帼故事分享会,旨在寻找交大女性魅力源泉,传递爱心与温暖,汲取巾帼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立足新时代、铆劲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奋发向上,争创一流,勇夺第一,充分展现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为加快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交大复兴、为建设美好家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巾帼故事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国家级人才、建筑学院张樱子教授坦言,自己很幸运:幸运地跟随着导师开启了科研之路,能够17年来扎根西藏开展高原适应性城市设计领域的科研工作;幸运地得到工作团队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些成果;幸运地得到了来自父母的无私付出和全力支持,使她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工作。张教授指出,现在有非常多的优秀女生,希望社会能给她们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成长空间。

省级人才、地环学院丁雨淋副教授分享了对她影响最大的两位女性:母亲和师母的故事。母亲让她学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师母让她懂得要心怀大爱,勇于担当。她借用俞敏洪的一句话,“一个国家的女性水平,就代表了国家的水平”来勉励大家不要受人影响,而要听从内在力量的觉醒,勇于打破自我设限,谋求自我解放,追求自己的梦想。

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公管学院副书记余小英分享了他们出于对家庭的关爱,拓宽科研范畴的故事:公管学院成立了老龄事业与产业研究团队,针对“一老一小”、妇女家庭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并学以致用,将相关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为政府和家庭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重视学生家庭观的教育与实践,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力所能及从身边事做起。2022年公共管理学院因突出业绩荣获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代表、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张学伟副教授分享了心理人背后的故事。为充分保障师生身心健康,搭建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全体教职工,朝九晚九,不辞辛劳地开展咨询服务,去年咨询数量达到2300余人次。她们积极服务师生、融入学校发展,开展了生命教育、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抗击疫情心理疏导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在谋求师生幸福生活的同时,她们共同奋斗,也在努力创造自身家庭的美好生活。

优秀辅导员代表、电气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张异老师以《我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故事》为题,分享了她10年来陪伴学生的幸福历程。十年中,她从刚入职时动感活泼的小女生变成两个孩子的母亲,也逐步加深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感悟:辅导员的育人工作无他,唯爱与榜样,用爱陪伴、用言行感染,方能让宛如花朵的每一位学生在自己的花期竞相绽放。2022年,张异老师因业绩突出获得全国年度辅导员提名奖。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代表、体育学院王新星老师以守、破、离三个字来简要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作为前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女双运动员,学校羽毛球代表队主教练,多来年,她坚守初心,怀揣对体育教育事业的热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融运动员、大学教师、教练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四重身份为一体,实践“体育育人”“全民健身”,所开设的慕课,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努力探索出体育育人新路径。

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党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罗爱华老师以《坚守初心,点亮人生》为题,分享了她躬身耕耘学校四十余载,始终热爱高校管理和党务工作,把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做成做优”融汇于事业的追求之中,用心用情,默默奉献,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徽闪耀光芒的故事。

抗击疫情医务者代表、校医院院长刘莉分享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她讲述了校医院的白衣战士是如何逆行出征抗击疫情、如何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战士”“冲锋者”、团队又是如何精心为师生提供周到的服务,用爱守护万家灯火的故事。

巾帼文明岗代表、附属中学副校长曾俊以《别样女团,温柔力量》为题,分享了巾帼亦能胜须眉的故事。她讲述了团队里每一位女老师在基础教育的第一线,如何用突出的教学方法、出色的班级管理,独树一帜的才学技艺教育学生,如何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陷阵,迎难而上,悉心培养交大子弟的故事。

“最美家庭”代表、物理学院孙燕云副教授分享了她对美好家庭的感悟。在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下,要消除焦虑,化焦虑为前行动力;要调整心态,乐观面对生活;要积极行动,高效工作,以感恩之心,传承优良传统,传递爱的力量。

互动交流中,校工会副主席、体育学院院长刘江透露,为积极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开展“健康月”活动,体育学院、校工会将于下月开办体育健康超市,涵盖健美操、跳绳等项目,为广大女教职工服务。

杨爱华代表学校、代表王顺洪书记、杨丹校长向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她肯定了广大女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所做出的贡献,并希望广大女教职工要讲格局,要站在家庭、学校、社会、国家的层面思考问题,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讲修养,教书育人,不只是传递知识,更要润物细无声传递出价值与态度,以爱之名,引路前行;要讲融入,融入社会,就需要包容、沟通,学会和平共处;要爱自己,从健康身心开始,用有限的生命长度去探索无限的宽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作者:陈秀梅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