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不说再见——学校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日期:2022/06/19 11:01: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6月17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犀浦校区北区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杨丹,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石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钱清泉,以及在校校领导,校友代表,各学院(中心、实验室)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毕业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主持。

校长寄语,奋楫扬帆谱新篇

杨丹以《奋楫新征程,扬帆新时代》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在过去几年的交大光景里,毕业生们留下了踔厉奋发、幸福生长的人生轨迹,用实际行动赓续百年传承的“双严”传统,践行百年铸就的交大精神,回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呼唤。

杨丹在讲话中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要笃定信仰之“锚”,把稳自强之“楫”,高扬创新之“帆”,以信仰、自强和创新为基点,应对未知航程中数不尽的百转千回。他提到,成长于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时代、际遇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的相互激荡的新一代交大学子,应该用信仰去筑牢立身之魂、用自强去凝聚奋进之力、用创新去塑造活力之源,让梦想启航、让梦想成真、让梦想升华。

一“锚”、一“楫”、一“帆”,是学校对临别远航的毕业生们最真挚的嘱托。

师生分享,共叙浓浓交大情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辉老师同毕业生分享了他数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最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奋斗故事。他表示,毕业生们青春正当时,应该立大志、担重任、行大道,要既能享受成功的喜悦,也能扛住失败的压力,努力成为一个身体健康、内心强大的交大人。

校友代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导演、2006届硕士毕业生余锋(@比格费西)以一段充满热情活力的说唱开场,引发现场阵阵掌声。他用亲切幽默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交大这个“家”的感情,回忆了自己在求学、就业路上的艰辛探索,勉励学弟学妹们在飞速变化的时代要不忘初心、敢于追梦、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只要心怀“竢实扬华”之志,勇敢面对困难挫折,终会看到漫天彩霞。

毕业研究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杨乾,回忆了自己作为一名“三西”青年,在交大完成本、硕、博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诚挚的感谢;本科毕业生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赵盼带领全体毕业生用一个充满感恩之情的“比心”手势,向母校表达了不舍与眷恋,更表达了毕业生们矢志奋斗、为校争光的决心。

相信在未来的征程中,交大学子必将带着母校的教诲与师长的嘱托,开启人生新阶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礼轻情重,投桃报李传心意

在学子们即将离开校园之际,王顺洪书记为毕业生代表亲手赠送学校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学校为本科毕业生准备了寓意“讲诚信、行正道”的“诚信交大印”、象征毕业生与母校心心相连的“同心钥匙扣”、承载信息镌刻回忆的“启志承新钥”、包含母校满满祝福的“包罗万象袋”以及由个人专属档案和唯美图片电影组成的“青春回忆录”;学校为毕业研究生准备了沉淀着对毕业生挂念的“交大版领带丝巾”、浓缩了交大校园时光的“扬华相框”、常伴毕业生身旁的行囊“贴身随行包”;学校还为全体毕业生准备了一份共同的礼物,期盼毕业生们戴上“平安交大‘蓝’”,一路前程似锦,健康平安。

饮其水时思其源,毕业生们也为母校送上了饱含深情的礼物: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获奖证书;实现学校里程碑式突破的金奖奖牌;提前预习并取得专业最高分同学的习题手稿;充满创新意识、爱心助农团队的获奖证书;在导师徐轶老师指导下参与完成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叶片修复及评价的国防“卡脖子”工程项目试验样品;导师翟婉明院士指导修改的论文手稿。一份份礼物,包含着母校与毕业生之间深厚的情谊,祝愿交大事业长青、再续辉煌,祝愿毕业生们前途远大、捷报频传!

收获荣誉,前行路上勇担当

典礼现场,学校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为毕业生就业奖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在2022届毕业生中,有很多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他们有的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到乡村去支教;有的放弃优渥的工作条件,到城乡基层做一名选调生;有的选择应征入伍,保家卫国,展现交大学子担当……他们,是出色的交大人,更是出色的新时代青年。他们,用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

为进一步做好校友服务和联络工作,储备校友资源,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助力,学校在2022届优秀毕业生中聘任了校友工作班级及年级理事。典礼现场,学校还为校友工作班级及年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接过老师们交托的聘书,就是收到了母校沉甸甸的嘱托,校友工作班级及年级理事必将当好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间沟通的纽带,为母校事业再添华章!

授位仪式:求学途中硕果累

数载求学,一朝硕果,收获学位是毕业生们求学征程的成果,是他们成长的见证,更象征着母校赋予他们最宝贵的财富。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共授予学士学位7167人,硕士学位4022人,博士学位355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周仲荣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王顺洪、杨丹、钱清泉、周仲荣来到主席台前,依次为毕业生代表授位。毕业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师长的见证下迎来了学业生涯的神圣一刻。在拨动帽穗的那一瞬间,毕业生们带着满满的学识,带着学校的鼓励与祝福,完成了人生路上的又一次成长。

大学生艺术团最后为毕业生带来表演《不说再见》。歌声飘荡,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旋律悠扬,尽情展现了当代学子青春风貌。未来已来,梦已启航,让我们不说再见,勇毅前行。

相伴数载,一朝分别,尽管有不舍,有眷恋,但毕业生们一定会带着在交大沉淀的知识与能力,带着在交大收获的情谊与牵挂,在未来的日子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母校永远欢迎你们回家!

信息员:雍腾     作者:文:李玲 吴芝瑶 雍腾 图:鞠红伟 马啸阳 冯寒沫 钟馗 郭衍灵 李熙 魏欣妍 向盈盈 任春艳 刘丹     责任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