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文化交大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一所大学的抗战》获中美电视节最佳电视纪录片奖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11/17 10:17:22 点击数:
信息员 林鑫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第19届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于11月1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治和文化等领域的数百位嘉宾出席。六集校史文献纪录片《一所大学的抗战》荣获2023年中美电视节“最佳电视纪录片”。

图1.png

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是唯一在美国举办并获得中美两国政府和影视界认可的年度中美影视文化盛事;两次被列入中美高层人文交流成果清单的国家影视文化项目;得到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家电影局、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广电总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美国洛杉矶郡政府的共同支持,以文本的形式写入美国国会年报,载入美国国会历史的中美影视文化活动。本届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以“光影温暖世界”为主题,旨在推动中美电影电视人之间的交流,增进中美电影市场的互补与合作,以电影为平台促进中美两国文化的交流。洛杉矶郡政府将2023年11月命名为“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月”。

图2.png

在难忘的抗战历史中,西南交通大学数易校名、几度迁址,但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坚持办学到抗战结束,胜利回迁。学校师生校友与全国人民共赴国难,一起经历了艰难困苦,也一样同仇敌忾、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一所大学的抗战》以纪录片的形式,反映了西南交通大学(原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抗战期间的艰难岁月,记录了以茅以升、李温平、龚继成等校友为代表的交大人投身抗战、交通报国的故事。

图片1.jpg

该片由学校指导,1983届校友周力军、1984届校友甄虎等校友拍摄制作完成,在茅以升老校长的女儿茅玉麟、校友毛晨阳等大力支持下,摄制组历时近八年时间,跑遍了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甚至远到美国、越南,采访了数百位当事人和文史专家,以及知名校友的后代。5月12日下午,该片在犀浦校区正式首映。8月16日至18日,经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发现中国》栏目连续播出后,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校亲、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图片2.jpg


信息员:林鑫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