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社会服务 > 正文

翟婉明院士赴香港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

来源: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3/12/05 09:59:2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举办2023“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科创大讲堂”活动,围绕中国前沿科技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科技进展,10多位院士专家实地走进包括培侨中学在内的香港35所中小学作科普报告,线下直接受众近2万人次。

活动期间,我校首席教授、轨道交通工程专家翟婉明院士赴丽泽中学、优才书院、创知中学三所中学,为师生们做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与展望”科普报告。翟婉明院士在报告中,讲述了高铁对我们生活的巨大影响,介绍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引领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高铁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我们有信心引领世界高铁技术发展!通过科普报告,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家精神,让香港青少年了解祖国的科技发展,感受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激发了香港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

在港期间,翟婉明院士还与中学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并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据了解,自2019年起,中国科学院联合香港中联办共同举办“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科创大讲堂”活动,旨在促进香港青年学生对祖国科技发展的了解,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积极投身国家科技事业。如今,“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已经在香港落地扎根,融入香港的青少年科创教育,为培育香港青少年人才不断发光发热。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作者:邓超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