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日期:2023/05/24 17:34:55 点击数:
信息员 王雯婷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活动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二、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书写、讲解、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活动内容

本届活动分为4类大赛:

1.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

2.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

3.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

4.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四、活动方案

诵读大赛、书写大赛、讲解大赛、篆刻大赛活动方案和作品征集要求见本通知附件1-4。

五、征集安排

1.比赛作品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6月18日。

2.比赛作品发送至邮箱wenhuasuzhi@swjtu.edu.cn,邮件标题与附件按照“姓名+学院+学号/工号+比赛类别(诵读/书写/讲解/篆刻大赛)+作品名称+手机号”命名。

3.党委学生工作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统一组织参赛报名、专家评审和作品报送工作。其中,诵读大赛、书写大赛、讲解大赛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由学校统一报送至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进行评奖,篆刻大赛将统一报送至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进行评奖。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3年5月24日


信息员:王雯婷  作者:王雯婷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