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南交大教师学习如何创建信息技术促进有效学习的教学设计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12/06 16:42:02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在教育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11月22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八场报告特邀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李斌锋,线上开展了题为“信息技术促进有效学习的教学设计”的工作坊。工作坊吸引了来自我校、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济南大学等八所高校一千余位老师共同线上学习。活动由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梁慧颖主持。

李斌锋首先指出前提——参加工作坊的各位老师都是共创这次工作坊的参与者。他简要介绍了以“1324”概括的工作坊主要内容,然后给出三个暖场互动问题,线上会议室立刻热闹活跃起来。“如何设计促进有效学习的教学”以及“信息技术对学习起到促进还是阻碍作用”,这两个问题从此时开始,贯穿了整场工作坊。在约定了遵循尊重、专注等五项原则后,活动进入正题。

李斌锋给出一张从讲解、练习到讨论、总结循环往复的工作坊行进脉络图后,围绕工作坊主题,请老师们在纸张左上方记录三个以内有效学习(教学)的关键词,由此开始讲解促进有效学习的教学设计需坚持的两个原则。一是以终为始,也可理解为目标导向或以成效为导向。老师们首先要清晰地设定能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教学目标,并在长期教学中做到坚守初心。二是以学习为中心,即充分考虑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和学习效果,围绕如何激发课程的成就价值和内在价值,而非仅仅是工具性价值,去进行更好的教学设计。通过对比优秀教学设计中的教学目标示例,老师们在李斌锋引导下对自己原来设置的课程目标进行了评分。李斌锋强调,这两个原则体现的是一种教学理念,而树立正确科学的教学理念是开展有效教学的基础。

随后,李斌锋细致讲解了“3+1”教学设计环的四个步骤,由此生动形象地呈现了有效教学设计的路径。在详细解析了“逆向设计”三要素后,李斌锋加入了“价值”这一新环节,形成了目标/成效到价值、评价再到活动如此循环的教学设计环。在具体步骤的讲解中,除之前提到的赋予课程尽可能的成就价值和内在价值外,针对步骤1“学习目标/成效”,李斌锋通过系列互动练习,引导老师们在布鲁姆学习目标分类和SMART工具指导下,开展有效能的教学目标的设定和对照修正。在“评价”环节,老师们需关注并注重收集验证预期效果的证据。李斌锋认为,信息技术有助于获得证据,但要避免过度使用,要及时思考其对学生学习效果是否有促进作用。在“活动”步骤中,教师要为学生有效学习提供相关活动和资源。环境、效能预期和价值会对学生的学习动机产生交互影响。他认为,提升学生的效能感、充分体现课程的“目标/成效”对学生学习的长远价值以及营造支持性环境可以促发激励作用。李斌锋强调,这样的“3+1”教学设计环是一个流程,更是一种思维;信息技术能否有效促进有效学习得益于有效的教学设计。

 最后,李斌锋分享了“心流与有效学习”的积极心理学相关内容,建议老师们作为课程教学的“设计师”,时常分解复杂目标,给予每个步骤及时反馈,同时努力提升技能,使其服务于教学目标并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由此,和学生一同达到高挑战、高技能的“福流(Flow)”状态。李斌锋以怀特海《教育的目的》中“大学是充满想象力的……”作为工作坊的结语,祝愿老师们运用信息技术让课堂充满想象力,努力成为懂教学、能设计、会评价的优秀教师。

李斌锋以讲解、练习、讨论和总结相融合的方式,循循善诱,给老师们带来了层层铺垫、环环相扣、讲解透彻、妙趣横生的研修课堂。他充分运用信息工具与老师们进行深度互动,引导大家随时回望、调整自己设定的教学目标,使抽象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理念进一步具体化、形象化。对于本次探讨式启发式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认为逻辑缜密的线上工作坊本身就充分体现了设计环节,期待能在未来的教学设计中学以致用、灵活运用,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修炼和进步,借助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信息员:梁慧颖     作者:梁慧颖 秦小迪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