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南交大教师学习如何提出教学研究问题并进行研究设计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12/06 16:37:57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推进教学学术,帮助教师深入理解如何提出和规范表达教学研究问题,了解掌握教育研究设计核心要素和方法,10月24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七场报告特邀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于线上开展了题为“教学研究问题提出与研究设计”的讲座。来自我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十二所高校近七百位老师共同在线学习。讲座由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梁慧颖主持。

教学研究选题的确立过程

讲座伊始,宋萑开宗明义指出教育教学研究对于改进教师专业学术领域的工作和育人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教学学术正是结合教学与研究,使研究内容反哺教学实践的有效渠道。

宋萑从研究的定义出发,具体讲解了量化研究、行动研究和质性研究三类研究方法的应用场景。对于教学研究选题来源于何处的问题,他从多方面进行了诠释:选题可以围绕疑惑或不明、难题或困境以及兴趣或试验三方面展开,依据相关选题原则,沿循文献、数据、经验和实践导向的选题途径,能够确定选题的基本方向。他结合多则案例指出,要厘清研究开展中面临的实践、政策、研究方面的难题。他强调,选题的拟定需综合考虑研究的实践与理论价值并且要有清晰的核心概念和核心问题。

如何把实践困惑转化为研究问题?教学研究选题如何确立?宋萑从数据、证据和反思三个层面做出了回答。他指出要从实践问题中提炼出一般性研究问题,再从中分析出具体研究问题,并以数据回应研究问题,以行动来回应实践问题,以此不断积极循环。这需要教师们理解其中的因变量和自变量元素以及自变量对因变量能施以何种影响。接着,针对“如何透过现象把握问题症结”,宋萑通过多个研究案例,讲解了把握关键词、对关键词及其中的因果变量进行提问等四个基本策略,并指出对应的研究方法。在他看来,问题可分为量化特征问题、质化特征问题和行动取向问题,每种问题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和适用层面。过程中,宋萑两次使用在线工具,先后收集老师们遇到的教育教学问题、研究问题以及其中包含的变量,并选择性地进行解读分析。


宋萑还讲解了如何对教学研究选题进行规范表述,全方位拆解了表述的各个环节,包括核心概念、背景要素等基本要素、常见问题和选题要点等。“教学研究选题所建基的政策支点、实践支点和理论支点,共同确定一项课题研究的目标、价值与核心概念。”宋萑强调。他归纳道:研究者对选题思考得越细,越有助于研究的实施。选题的确立过程,实际上是教师反思和拷问自己作为教师是谁、想成为怎样的教师的过程。

从问题提出到研究设计

从问题提出到研究设计需要怎样的过程?宋萑先解构三篇教学研究论文,让大家对研究设计各要素有了初步了解,随后他通过清晰的图表展示了研究设计的各个环节、需要考虑的元素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他又从文献综述、调查研究等角度讲解怎样对研究问题进行细化以及如何综合构建具体的研究问题。他还提到了子课题设计原则和设计路径,从环节分解和要素分解的角度为老师们提供设计思路。

明确问题之后,又面临核心概念的界定。宋萑建议先文献回顾,再确定内涵最终形成策略概念和结果概念的界定。然后他以“学习动机”和“合作学习”为例,强化大家对于这三个操作步骤的理解。之后,宋萑提给出了确定概念、明确关系、细化设计和确定形式四个构建研究框架的环节,并通过生动的示例展现出这四个环节的具体运用。


所有研究都需要一定的研究方法来实施开展。在阐释如何选择运用研究方法方面,宋萑说明了研究方法的两种类型,并通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概念与选择依据方面,说明了方式方法的多样性、各自特性及相互关联。在确定了研究方法的类型后,还需落实到具体的研究工具,并遵循一定研究进程,对此,宋萑给出了细致的安排建议。

讲座最后,宋萑解答了参会老师在教学研究理论来源、问题细化、混合式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困惑。他的报告为老师们展示了教学研究全图景,大家表示宋萑教授的报告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引人深思,指导性强,令人回味无穷。主办方祝愿老师们从实践出发,加强自我研究,促进专业实践,用研究连接教学实践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取得有意义的教学研究成果。

近年来,助推教师在教学实践基础上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研习教学学术之道、撰写并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意义日益凸显,基于此,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高等教育研究院和教务处,在研修班活动中嵌入为期四期的教学学术专场活动,本次活动为该系列活动的第一场。

信息员:梁慧颖     作者:梁慧颖 华楠楠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