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南交大首开课教师深度学习卓越教学的理念与方法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12/06 16:53: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为助力首开课教师围绕“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开展有效教学,11月15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特邀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授为学校第22期首开课培训教师们开展以“如何实现以学为中心的卓越教学”为题的讲座,从教学目标与学习成果、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课堂教学行为与效果、成绩评定与反馈、教学资源与学习支持等五个方面在线讲授了如何来实现“以学为中心”的卓越教学。

朱志武首先回顾了自己从首开课教师一路走来对教学的感受,他讲到,教学是门高深的学问,需要教师系统学习提升的过程。怎样实现好的教学?朱志武通过卓越教学“三问”深度剖析了什么是卓越教学。

大学本科教育应该教什么?

朱志武从工程教育认证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出发,为老师们条分缕析地剖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对于教师和教学的要求。面对互联网时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企业对本科人才不断变化的需求,教师必须要对课程教学不断反思和持续改进,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进行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为学生今后长远发展所需的能力以及职场胜任力提供支撑。

大学本科教育如何教,才能让学生能够尽量掌握传授的内容,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朱志武认为,这需要教师首先要不断学习完善自身知识储备、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同时,面对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学生以及学习方式不断发生变化的新形势,教师要学会有针对性地不断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教师‘教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学生‘学得好不好’”,朱志武如是说。

好的教学源自于教师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卓越教学的不断追求。那么如何推动本科教育课程改革与创新,以实现卓越教学?

朱志武认为,首先教师要主动参加教育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培训和提升,为教学研究和改革提供土壤。那么,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就是好的教学吗?朱志武强调,卓越教学是多样的,关键在于如何设计教学策略组织教学活动,是否达成教学目标,有哪些学生的学习成果。“一流课程”关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应该成为课程改革与创新的标杆。他认为,卓越教学的愿景是: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即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投入到学习中去,课堂里面充满了活力;课程传递的内核不仅给学生带来有意义的、持续的变化,还会为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提供一定的价值,这也是当前课程思政的意义。教师应当将自身课程建设成为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的有力载体,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让学生终身收益。

朱志武说,好的教学能够激发学生自身所蕴藏的巨大的学习潜力。那么明确卓越教学的概念之后,如何进行卓越教学?

朱志武认为,评价一门课程,主要在于课程设计和学习成果。在做课程的教学设计时,首先要为课程设定合理的基础因素。他结合教学实例,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角度宏观分析了课程设计中学习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的确立原则;并建议老师们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课程评价。他认为,课程评价实质上是对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通过课程评价看到差距,可以让老师们找到改进和提升的方法,更有方向和针对性地进行卓越教学,实现自己成为好老师的梦想与初衷。

如何提升课程质量?朱志武从课程的评估原则出发,再次强调卓越的教学重点在于课程似乎否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习环境和有意义的学习经历。他根据学校“大学本科课程质量保障体系”的具体规定,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策略、成绩评定与反馈、学习成果、教学资源与学习支持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公共基础课程、通识类课程、新生研讨课、专业类课程等四类课程的质量标准,用课程评估的标准引导首开课老师们进行了教学设计。

报告学理深厚、教学积淀深厚,让老师们领略到了朱志武对于卓越教学思考的深度和高度。在讲座中,朱志武为首开课老师们深度解析了什么是卓越教学、如何进行卓越教学,让老师们对于做好本科教学进行了全面的学习,更加明确了“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进一步掌握了教学设计的具体步骤与方法。

热爱教学的种子结出卓越教学的硕果,把课程教学作为教师为人、为学、为事相统一的主阵地,在教学中实现教师的伟大是每一位教师的神圣职责,这也是首开课教师们在本场讲座中的另一感悟。

信息员:梁慧颖     作者:唐秀军     责任编辑:陈薇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