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西南交大举行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 日期:2024/01/19 17:23:58 点击数:
信息员 王舒涵 摄影 张梦莉
部门审核 终审

1月1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长军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安全秘书、实验室主任、安全责任人以及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共计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会场3.jpg

会场2.jpg

刘长军对学校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示了肯定,代表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结合岁末年初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刘长军表示,要从政治高度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从实验安全的新常态来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深入实际扎实抓好安全风险隐患治理,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线,突出抓好假期安全工作。他强调安全工作“比天大,比针小”,思想上首先要重视,勤于思考安全工作“怎么干”、“怎么办”,要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政领导相关要求,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群策群力抓好隐患整改,全方位系统化地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提高实验室安全保障能力,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稳定的校园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119170428.jpg

根据前期现场检查情况,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涂静彬高级工程师结合国家相关安全法规及安全规范要求,从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学校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实验室安全要素、对策措施及建议四个方面,开展了一场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据悉,2023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学校邀请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对学校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0个教学科研单位的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校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这是学校“四查一督”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学校进一步全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


信息员:王舒涵  作者:王舒涵   摄影:张梦莉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