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交大校友荣获“国家工程师奖”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4/01/21 14:11:2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共有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其中,学校1980级校友秦顺全院士团队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1993届校友张春生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1980级校友秦顺全院士团队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创新团队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首席科学家秦顺全领衔,中铁大桥院和中铁大桥局携手组建的一支具有国际一流科研、设计、施工和装备研发能力的创新团队。据悉,团队16名核心成员中,13人毕业于西南交大。

团队围绕高铁大跨桥梁建造与运营安全保障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系统攻关,尤其在建造新理论、建造新技术、运营安全保障方法等领域取得了重大原创性成果,不仅突破了高铁大跨度桥梁建造技术瓶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桥梁建造运维技术体系,更引领世界桥梁不断发展,铸就了“中国桥梁”的国家名片。

▲1993届校友张春生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张春生,西南交通大学1993届桥梁与隧道工程系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硕士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曾负责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开发论证研究,主持解决了枢纽总体布置、超深埋水工隧洞设计等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保障了电站于2012年顺利投产发电;还主持设计建成了浙江天荒坪、浙江桐柏等多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在高压隧洞防渗、库盆防渗、机组振动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技术成果。

据悉,“国家工程师奖”是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的表彰活动,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荣誉。2023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23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


作者:宣传部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