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学深悟透 真抓实干 西南交通大学各职能部处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5/30 14:48:33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交通大学把主题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机关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推进落实,围绕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紧密组织部署动员会,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校机关主题教育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机关党委要求机关部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放在当前政治任务的首要位置,把深化党内教育实践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推动中心发展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精神,开展专题读书班,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专题、“保密宣传教育高校行”专题、“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专题等内容,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5月10日,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组织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集体学习《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从使命逻辑、哲理逻辑、物理逻辑、历史逻辑和文化逻辑五个方面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统筹结合、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在二郎滩红军历史陈列馆、二郎滩才盐运文化陈列馆、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学校50余名中层领导认真聆听革命历史的深度讲解,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党委组织部精心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持续锻造学校领导干部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精气神。

“今天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又是主题教育的一次特殊的集体学习!”5月12日,党委宣传部、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一所大学的抗战》首映礼,该片由校友历时8年精心制作出品,用文献纪录片的形式记录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以来,西南交大人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艰苦奋斗史。

“我还没怎么坐过高铁,今天居然见到了建高铁的人。”四川省自贡市江姐中学一位学生感慨说。党委统战部围绕主题教育组织海归专家走进中学,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点燃同学们的科学梦想,并连续17年捐赠“同心育苗”励志奖学金,鼓励同学们求真求实、勤学奋进。

“致敬每一位坚守在实验室的教师,正是这些一线老师勤勤恳恳地带学生,交大的实验课堂才能蓬勃发展!”这条留言来自《实验育人 初心守梦》专栏,在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党委宣传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推出该专栏,讲述实验室一线教师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以先进典型激励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征程。

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加深刻领悟“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党委教师工作部围绕主题教育开展“课程思政的微光与力量——教师的角色与担当”工作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等系列“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活动,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校学生党员代表赴遵义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红色基因薪火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学生党员代表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和茅台渡口,深刻感悟长征精神;前往凤凰山革命烈士纪念园,学习邓萍同志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和“红军菩萨”龙清泉的故事,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以“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共庆生日乐享晚晴”为主题的校庆游园活动,964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活动。活动共设党的二十大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知识问答、拼图、排序串珠、套圈、沙包钻洞、打保龄球、赶小猪等7个项目,兼具趣味性与文化性,进一步活跃和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吧,交大新青年!”在校团委组织的主题教育升国旗仪式团日活动上,荣获四川省、全国铁路等共青团工作表彰的优秀青年们齐声朗诵,在场师生一同唱响《交大新青年》《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用歌声表达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2023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上,150余位新增硕士生导师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共同探讨学习。专题培训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强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勉励新增研究生导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

教务处专题学习《新时代十年的变革与成就》,从“新时代内涵概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与成就”“高等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三个方面对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进行了系统解读。深入探究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组织开展“心动交大校园急救”特色活动,与学校教育基金会一起,联合腾讯、四川壹柒玖应急救援有限公司、四川省红十字会等单位,共同启动“心动西南交大——腾讯平安校园急救计划”。通过模拟车祸现场,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急救演练,扎实推进西南交通大学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多名资深外交官走进校园,围绕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德国科技创新与中德科技合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以色列创新基因与中以合作等主题开展特色讲座,激发广大青年师生深深的爱国情怀,鼓励大家结合国家所需、自身所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添砖加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南交大力量。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学校机关各职能部处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推进学校建设、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


作者:侯倩   编辑:侯倩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