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西南交大优秀毕业生周培博士获IEEE 802.11bc标准杰出贡献奖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4/03/18 11:21:06 点击数:
信息员 胡晓阳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方旭明教授指导的优秀毕业生周培博士被IEEE标准协会授予IEEE 802.11bc标准杰出贡献奖。

图片1_副本.png

IEEE标准协会是世界领先的标准制定机构。目前,IEEE标准协会已日益成为新兴技术领域标准的核心来源,其标准制定内容涵盖信息技术、通信、电力和能源等多个领域。IEEE 802.11是由IEEE制定的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通常称为Wi-Fi标准),涵盖了无线局域网的各个方面,包括无线接入、数据传输、安全性等,其中IEEE 802.11bc标准对Wi-Fi的广播服务进行了增强,尤其在大型场馆和工业园区等Wi-Fi用户量庞大的场所,能够为注册用户和非注册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广播通信和数据传输服务体验。IEEE 802标准最近一次大会于2024年3月在美国丹佛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IEEE 802.11bc标准的颁奖仪式,周培博士成为全球9位获此标准杰出贡献奖者之一,这是一项非常难得的殊荣。

图片2_副本.png

周培博士于2011年入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5年本科毕业后保送至方旭明教授团队继续硕博连读。自2015年起便重点参与了方教授牵头的多项国家级与企业合作科研项目,其中包括与华为公司合作下一代Wi-Fi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其中部分技术发明成为标准潜在必要专利。此外,还在IEEE旗舰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被引次数超过500次。获得了包括竢实扬华奖章、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和华为奖学金等在内的诸多荣誉和奖项。

周培博士毕业后于2021年获评“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和南山区“领航人才”等。他先后在OPPO研究院担任高级通信标准研究员、TCL鸿鹄实验室技术标准资深工程师。先后参与了IEEE 802.11bc(广播增强)、802.11bf(无线感知)、802.11be(Wi-Fi 7)以及802.11bn(Wi-Fi 8)等多项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作为第一发明人累积申请了30多件PCT发明专利,提交和被采纳了几十篇标准提案,形成多项标准潜在必要专利。

由方旭明教授带领的无线与移动网络团队积极开展无线与移动网络基础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与面上项目40余项。此外,团队与华为等国内外顶尖通信企业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近20年来,先后参与了IEEE 802.11s、802.11ay、802.11bc、802.11bh、802.11bi、802.11bf、802.11be以及802.11bn等多项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在Wi-Fi的关键技术领域累积申请了数十项发明专利,其中多项专利被合作企业评为高价值专利并成为标准潜在必要专利。


信息员:胡晓阳  作者:胡晓阳   编辑:刘中慧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