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教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

来源: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日期:2023/12/27 17:15:04 点击数:
信息员 梁碧波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刘虎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复杂激励下轻量化转向架材料与结构的损伤演化机理及可靠性评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资助,直接经费421万,研究周期五年。本课题将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领衔的“材料本构关系与疲劳断裂”创新团队开展研究。康国政教授团队常年深耕于材料的服役安全问题,将力学基础学科与国家重大需求深入融合,该课题的成功获批,充分表明团队在该领域的深厚积淀。

该课题属于石家庄铁道大学杨绍普教授牵头的“新一代高速列车转向架轻量化设计中的动力学与安全性问题”重大项目,由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体系中的顶层基础研究类项目之一,旨在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能力。

本课题面向新一代复合材料转向架构架的全服役周期性能演化和可靠性评估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通过系统地试验、理论和仿真揭示宽频复杂载荷作用下复合材料细观结构演化与宏观疲劳可靠性的多维映射关系,形成复合材料转向架构架的疲劳可靠性评估理论。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有效地指导新一代高速列车的设计研发和服役安全评估,助力新一代高速列车的发展。


信息员:梁碧波  作者:阚前华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