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院部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日期:2023/12/25 16:16:02 点击数:
信息员 李曦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敬瑶阁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了题为“Ultraflexible, cost-effective and scalable polymer-based phase change composites via chemical cross-linking for wearable thermal management”的论文。导师袁艳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针对相变材料存在液相泄漏和物理制备方法难实现柔性储热材料规模化制备的困境,论文提出采用过氧化物分解诱导化学交联制备聚合物基定形相变复合材料的思路,详尽揭示了在过氧化物分解自由基诱导作用下,聚合物基相变储热复合材料的化学交联增韧机制(图1)。通过在烷烃类相变材料中构建C-C键增强型三维聚合物网络结构,实现的定形相变复合材料展示出强于传统物理共混的力学性能。进一步设计了可穿戴的便携式相变控温人体热管理模块,在重复循环过程中实现39-42°C的恒温热管理效果(图2)。该工作为规模化制备柔性定形相变储热复合材料和可穿戴的热管理器件提供了新思路。

图1通过过氧化物引发生成增强型OBC-SEBS网络,制造PW@OBC-SEBS柔性定形相变材料的过程示意图

图2PW@OBC-SEBS柔性定形相变材料在人体热疗模块中的应用效果展示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3772-4


信息员:李曦  作者:李曦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