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合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南交大主办第四届中国铁路发展论坛——青年科技论坛

来源: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日期:2023/11/01 16:41:26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10月25-26日,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中国铁道学会、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铁路发展论坛。论坛聚焦“铁路地质灾害防治”主题,设西安主论坛、成都青年科技论坛两个会场,27位院士、专家、青年科技工作者作学术报告,来自铁道行业、工程地质等相关领域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铁路地质灾害勘察、监测与防治等领域所面临的重大工程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商共谋共创中国铁路防灾减灾事业的美好未来。《人民铁道》《铁道学报》《中国铁路》《铁道技术标准(中英文)》等媒体聚焦报道。

25日,主论坛于西安举行;同时,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设分会场,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院士,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超,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杜彦良等12位专家学者在主论坛上作精彩主题报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技术骨干、青年工作者参与这场科技盛宴。

26日,由西南交大主办、地学学院承办的青年科技发展论坛在犀浦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举行,15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会。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院士以线上寄语的形式致辞。中国铁道学会奖励办公室主任李旭、地学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院长刘国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出席开幕式。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永双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何思明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范宣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冬教授等10位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青藏高原重大滑坡复活机理、滑坡动力学机理、冰川灾害链动力学机理、冰碛坝灾变机理、隧道围岩大变形、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校王玉峰特聘研究员、王晓文副教授、周平副教授、杨长卫副研究员、张瑞副教授等与会青年学者也相应做了主题报告。

李旭代表中国铁道学会,对与会领导、专家及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青年学者寄予深切期望。他勉励青年学者深入我国铁路发展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赵晓彦 王玉峰 刘洪 摄影:门满洲等   编辑:阮琦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