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科技网】西南交大发布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指数

来源:中国科技网 日期:2024/04/16 17:23:56 点击数:
信息员 夏怡帆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4月15日记者获悉,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与实践研讨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指数(2023)”报告。该报告对中国46个已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主要为地铁)城市TOD(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政策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排名和解读。其中,成都、东莞、广州位列前3位。

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发展状况的重要评估,该报告深入分析了TOD模式的核心特点及其政策需求,基于政策工具的角度,建立了涵盖“用地保障”“综合开发”“理念规划”“审批协调”“市场运用”等五大类别、十二项二级指标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体系。

报告称,46个样本城市的TOD政策指数分布呈现不均衡状态,其中成都市和东莞市在TOD政策指数上遥遥领先,但新兴城市之间在TOD政策表现上存在显著分化。报告指出,在超大型一线城市中,广州市和上海市的TOD政策表现相对较好。这两个经济发达、市场相对成熟的超大型城市在鼓励市场主体及多主体合作模式开展TOD实践以及在践行TOD理念方面展现了更为精细化的策略。

报告还从“成网城市与未成网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行时间”和“分项指标”等多个角度对样本城市的TOD政策指数进行了分类排名和深入解读,同时指出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的几个新趋势,包括TOD发展理念的广泛认同、政策内容的不断深化和差异性的增强,以及TOD模式与城市更新融合发展的趋势。


来源:中国科技网2024年4月15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404/135c4d153c6548958b306f0dabe2dafa.shtml


信息员:夏怡帆  作者:刘侠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