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华龙网】院士与中学生面对面 不仅聊高铁建设也谈人生

来源:华龙网 日期:2024/03/29 17:21:19 点击数:
信息员 夏怡帆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3月28日,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院士与中学生面对面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轨道交通工程专家翟婉明作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与展望》科普报告,并与西大附中4位科学少年展开对话交流。

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院士与中学生面对面活动举行。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重庆市院士工作服务中心、重庆两江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的师生,总计6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翟婉明院士回顾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历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高铁的辉煌成就和未来发展前景,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在对话环节,4位科学少年就学业困惑、科学话题、未来规划等议题,向翟婉明院士提问。翟婉明院士则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人生阅历,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他不仅对同学们的思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还以多元化的科学视角和思考方法,为他们指点迷津,引领他们拓宽视野,激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翟婉明院士与西大附中4位科学少年展开对话交流。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活动最后,翟婉明院士向科学少年推荐并赠送了科普图书,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鼓励他们热爱科学,勇敢追逐自己的科学梦想。

据介绍,“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发起,至今已在全国开展科普活动2000余场次。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科协和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联合组织,既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和“2024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庆市科协实施凝心聚力建功行动,打造“科技春雨”品牌的有力抓手,旨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真正做到崇尚科学、热爱科学。


来源:华龙网2024年3月28日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223031019907399680/web/content_1223031019907399680.html


信息员:夏怡帆  作者:伊永军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