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央电视台】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闭幕:数字赋能丰富高校课堂教学形态

来源:中央电视台 日期:2024/02/03 13:56:09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昨天,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所举办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闭幕了。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不断的融入到高校课堂,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已经越来越丰富了,数字赋能已经为同学和老师们创设了多元多维的教学和学习的场景,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一看。

这里是西南交通大学智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学们沉浸在全场景的虚拟空间,在人机交互中了解爆燃灾害发生的过程。驾驶仿真模拟器分析从非疲劳到疲劳状态的驾驶警觉度演变规律,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自动化仓库设计,虚拟现实、全息影像、数字孪生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引入,解决了学生做不了、做不上、做不起的复杂实验、实践难题,也让同学们的学习体验更加生动、直观。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 朱煜:整体的感受就是比较新颖、更加便捷。在电脑上操作,调哪些参数,然后马上就能反映出实验的现象,我们是印象会很深刻,学习的东西会更多。

截屏2024-02-02 20.39.07.png

教育数字化,打通时空壁垒。同学们不再受传统教育方式的限制,可以更好地实现自主学习。在大连理工大学,同学们正在练习强电模拟实验操作,现实中,这类实验可能会因为操作不当引发危险。通过VR虚拟操作,同学们能反复练习。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医学生们正利用数字化建模技术模拟设计患者肿瘤的切除方案。立体呈现、无创操作,让同学们有了大胆实践的机会。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生 花语菲:数字化重建对肿瘤我们从哪里切除进行一个精确的一个设计,我们切完之后我们也知道缺损多少,通过提前设计能够指导我们的手术。

如今教育数字化有力促进了课堂教学理念内容和方法的全面革新,也带动了资源的开放共享。据统计,目前中国慕课已上线超过7.68万门,不仅服务了国内12.77亿人次的学习,还通过慕课出海行动,开设了341门次全球融合式课程,全球学习者近2540万人次。


来源:中央电视台2024年2月1日https://tv.cctv.com/2024/02/01/VIDElI10RR3JtSHsTPx3kDKL240201.shtml


作者:中央电视台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