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大要闻 > 正文

弘扬科学精神 周绪红院士开讲“红土”思政大讲堂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4/04/15 10:11:04 点击数:
信息员 摄影
部门审核 终审

4月11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人力资源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弘扬科学精神、创新逐梦未来”报告会暨“红土”思政大讲堂开讲。

本期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教授。周绪红院士是著名的结构工程专家,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长安大学校长、兰州大学校长和重庆大学校长。他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给全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各学院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博士代表带来了一场饱含家国情怀的直击心灵、催人奋进的报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杨丹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川和师生代表300余人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现场聆听了报告,大会由何川主持。

周绪红院士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他与当时的众多青年人一样,上山下乡,饱经磨砺。在艰苦岁月里,他从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从历史上最激烈的高考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以自己高考和大学的求学历程告诉青年师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的人不是靠机遇,而是靠优秀的品质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业绩。”

岳麓书院,作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从古代到现代发展的转型。千年的庭院,步步有文化,处处有学问,字字有文章,句句有典故。周绪红院士以自己受千年庭院20余年熏陶的成长经历,深刻地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精神对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他勉励青年学子珍惜大学时光,全面发展,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紧密结合,“把家国情怀根植于心,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以“勤奋努力,持之以恒;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在强国建设中去实现人生价值。他告诫青年学子持之以恒才能走得更高更远,要不浮躁、有信心、不言弃、重积累;成功没有捷径,要惜时、心静、刻苦、喜爱。

周绪红院士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和感动,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奋发学习,积极实践,投身于交通强国伟大事业的理想。

报告结束后,周绪红院士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赠送亲笔签名的《两院院士忆高考》和《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著作。针对青年教师面临的诸多困惑,他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青年教师要内外兼顾,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人生态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困难都是暂时的;要教研结合,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相长,以研促教,科教融合,做一位研究型教师;要张弛有度,既勤奋工作,更注重健康,学会劳逸结合。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蔡京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